天天百科

春季养生重养肝 做好哪些事情可以养肝?养肝不宜吃什么?

2007-03-31 分类:气功

TIPS:本文共有 108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更是养生的好时节,身体不好的人一定要抓住春季养生,身体健康指数会提高一个档次。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调理身体各个器官,保证身体的正常运行,肝脏的养护也尤为重要。

春季养生重养肝,做好哪些事情可以养肝?

对肝脏的养护最重要的就是给肝脏修复的时间,避免熬夜。熬夜对肝脏的损伤十分严重,肝脏排毒和代谢的时间是在晚上的11点到第二天的3点之间,这个时候受损的肝细胞会进行自我修复,不断提高肝细胞的再生能力,身体中的毒素和垃圾也会在这个时间,进行转化和排出。所以养生的人,想要肝脏健康最好每天10点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仅可以养护肝脏,同时还能预防脂肪肝和肝硬化,提高肝脏健康。

春季养生要经常运动。不管是跳广场舞、跑步、打羽毛球亦或是太极都可以,春天气温回暖,多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和肝脏的代谢水平,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保证心肺功能的健康,同时还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促进身体浊气的排出。运动不要盲目,如果之前没有运动过的,在运动的时候最好循序渐进,运动之前要多做热身工作,避免出现关节或是骨骼受损的情况。

喝茶也是养生的法宝,春季可以多喝枸杞茶、蒲公英茶或是菊花茶对肝脏的养护都有好处。水可以促进身体中垃圾和毒素的代谢速度,减轻肝脏的压力,同时还可以缓解春季皮肤干燥、蜕皮的情况。枸杞茶、菊花茶和蒲公英茶中都含有维生素和对身体健康的物质,达到养肝护肝的功效。喝茶的时候一点要注意量,不要喝太多的浓茶,尤其是在睡觉之前,茶水中的茶碱会对促进大脑神经的活跃度,不利于睡眠质量的提高。

保持好的心情,对养生和肝脏健康也会不可少的。春季风和日丽多出去走一走人的心情也会变好,心情好了,身体的内分泌和激素分泌稳定,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也会提高,保持好的心情,不仅身体健康了,精力和专注力都会有所提高。

养护肝脏的时候,这些食物最好少吃或不吃:

养肝的时候,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好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仅不利于肝脏的养护,同时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对肝脏的排毒和代谢不利,同时还会刺激肝细胞导致肝脏出现上火的情况。辛辣刺激的食物对人的肠胃也不利,容易损害人的胃黏膜和肠粘膜,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

油脂高的食物,最好也不要多吃。油脂含量高的食物,不仅会对肠胃造成压力出现厌食或是消化不良的情况,大量的脂肪无法消耗会聚集在人的身体中,出现脂肪过剩的情况,不利于体重的控制。脂肪还会聚集在人的血管和肝脏中,血管容易出现阻塞,出现脂肪肝。

春季养生先先养肝,肝脏健康了,身体自然也不会差。保持规律睡眠、多喝水、坚持运动都对肝脏健康有好处,养肝的同时对肝脏不好的食物也要少吃,避免给肝脏加负。

如果觉得《春季养生重养肝 做好哪些事情可以养肝?养肝不宜吃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