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走路能养生也能伤身,怎么走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注意别踏入误区

2022-05-18 分类:养生资讯

导语:在不少社交软件上都有关于步数排行榜一类的数据统计,人们能够因此了解到自己的运动步数,并且还能看到好友的步数,在这样的榜单公布后,难免会出现一定的攀比心理。有的人因此每天日行万步,只为抢占榜单前列。但身体最后怎样了?

夏天到了,不少人会在晚饭后出去散步,适当的锻炼来健身,帮助消化食物。和冬天冻得整个人都缩起来相比,夏天似乎更适合运动。其实走路不仅是一种帮助消食的运动,说不定还能让你更长寿。

在1992年,世卫组织就曾指出,走路是一种非常简单易行,而且对健身效果很好的运动。不管是男女老少,都会走路。通过坚持走路锻炼,也能让人们收获很多的好处。而且和游泳、瑜伽等运动相比,走路可以摆脱时间和场地的限制,在工作时也可以进行。

这项结论来自于美国的一项调查,在调查中分析了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了超70万人的大数据,最后得出结果。全球人口的平均步行数大约是4900步,而我国远远超出这个范围,位列第一,达到了近6200步。而排在第二位的就是日本。

众所周知的是,日本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之一,根据数据显示,日本的人均寿命达到了女性87.45岁,男性81.41岁。刷新了过去的健康数据,连续20年排在世界人均寿命的第一位。

很多人觉得走路一定要抽出专门的时间进行才可以,但美国心脏协会给出的研究却表示,不管是持续的走路还是在平时生活中的走路,只要达到了一定的步数,就能对死亡风险造成影响。

在这项研究中一共涉及了约1.6万名老年女性,她们的平均寿命都达到了72岁。而根据她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来区分成两类人。其中第一类是,持续的走路,步行时间超过10分钟,步频达到40步/分钟。第二类只是短时间的走路,而且包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步行。

大家猜猜看,是哪一组老人更容易长寿?研究人员在排除了一些影响因素后发现,不管是哪一组的老人都因为走路得到了死亡风险下降的好处。在步行数达到3200步之后,在4260步之间,死亡风险下降了37%。

而步行数达到4260-5440步之间的人们,出现死亡的风险下降了40%。达到5440步之后,死亡风险下降了46%。因此研究者得到结论,走路不管是持续运动还是短时间的运动,都比久坐不动要好

在看了这样的消息后,或许很多中老年人已经摩拳擦掌,不就是走路吗?我也能坚持走路,每天都走。但别着急。有的人因为走路收获了长寿,但也有人因为长时间的走路导致膝盖磨损严重,甚至需要置换膝盖,健康也因此受损。

对人体而言,走路本身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但在错误的走路方法下,人体的膝关节可能因为不断的磨损,从而引发损伤,甚至出现关节退变、关节炎等问题。比如著名的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就曾因为重度脂肪肝选择走路降脂。但坚持走了一段时间后,关节磨损严重,医生都建议他进行关节置换手术。

对中老年人来说,走路锻炼确实能够给人体带来好处。但也要讲究科学的方法。如果你能学会这些走路的方法,或许能从中受益,收获长寿。

挑对走路时间

有的人觉得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对中老年人,特别是存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而言,饭后走路很危险。因为在吃完饭后,人们需要消化食物,老年人肠胃变差,消化功能减弱后,更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这时走路不仅影响消化,还可能引发血压升高。比较好的时间是在早晨太阳升起后或者傍晚的4点之后,在这两个时间段,能够较好的呼吸新鲜空气,也不容易受到夏季阳光的暴晒。

走路环境有讲究

有的人喜欢在路边走路,有的人在小区里走路,但这些场所多半还会有汽车开过,留下二氧化碳和一些汽车尾气,走路时呼吸加深,更容易将这些气体带入体内。最好选择空气清新的公园、湖边或者学校的操场等。

走路姿势要正确

中老年人走路健身,首选的就是腰背挺直、双手自然下垂,随着走路的节奏进行摆动,脚尖着地能够更好的维持平衡,帮助锻炼身体。而弯腰驼背式的走路姿势,只会让关节负荷更重。

除了这些常见的走路注意事项外,还有不同的走路姿势可以教大家。不同的人群可以对着学习试试看。

——便秘人群,试试“一字走”

将人们的走路路线看做是一个“一”,双腿交换进行一字走,能够达到扭动身体的效果。在每天走路时,抽出500米左右的路线进行“一字走”,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增加腰、胯部位的扭动,从而促进排便。

——老年人尝试“交替走”

一般人们都是正着走,配合呼吸。但老年人可以选择快走和慢走相结合的方式,正走和倒走也可以相互交换。能够通过倒着走减少肌肉磨损,缓解肌肉酸痛的情况,帮助恢复。但提醒人们,最好选择平坦的位置,以免摔倒。

走路是一种对中老年人比较有好处的锻炼,只要你注重走路的姿势和强度,避免运动过度和运动受伤等问题,就能收获好处。

结语:近年来,我国人们的健身意识不断增强,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走路、跑步等方式来运动。但从人们的健康状况来看,在人均寿命77岁的背景下,健康预期寿命却只有68.7岁,长达8年的疾病时间,也许成为影响人们晚年幸福度的一大因素。而坚持走路运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人体健康。

如果觉得《走路能养生也能伤身,怎么走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注意别踏入误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