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陈皮食谱:立夏养生的秘诀,早喝一粥、午睡一觉

2022-05-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南方不少地区已进入炎热的夏天。今年的暑热来得特别早,广东省在5月头已经有23个市县发布高温预警,广东佛山、东莞、江门、梅州、潮州等地最高气温达到34℃。

提前高温导致苦夏

突如其来的高温让人措不及防,明明上周还穿着外套,这周就已经要开空调吃西瓜,突变的温度,容易让人发生“苦夏”的症状。苦夏是指在进入夏季后,由于气温升高,出现胃口下降、不思饮食,进食量减少,发生低热(体温在37℃--37.4℃之间波动),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工作效率降低和体重减轻的现象。

立夏要养心

中医认为“暑易入心”。立夏时节,自然界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肝气渐弱,心气渐强。因此,夏季养生要以“养心”为主。此时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初夏养心,除了多吃清淡食物,还应多吃些赤色或苦味食物,以养心安神,如小枣、莲子、百合等,这些都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除此之外,在早晚餐时喝粥和汤类对身体也大有好处,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还可健脾祛湿,补养身体。

早喝一粥

夏季,早上可以选择喝一些清淡的粥,一来可以清肠胃,二来也可解暑。可以选择喝绿豆粥,山药粥等素粥,或直接喝白粥、小米粥等清粥。以下给大家推荐一款陈皮粥,十分适合立夏食用,既能健脾开胃,又能养心安神。

莲子百合陈皮粥

材料(3-4人份):去芯莲子(干)30克、百合(干)30克、新会陈皮5克、大米100克、糙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 大米、糙米、莲子、百合提前浸泡一到两小时小时,泡过的材料更容易煮软。

2. 把简单清洗过的陈皮下入水中,把水烧开,然后下入泡好的大米和糙米,大火煮开。

3. 当米基本煮开浮起后,下入洗净的莲子和百合,后转中小火继续煮15-30分钟,加入冰糖调味,即可食用。

干莲子和干百合口感松软,但不容易煮软,可以选择先浸泡一到两小时后再煮;建议使用新鲜的莲子和百合就不需要提前浸泡,味道与功效都较佳,更加甘甜、清香、美味。

新会陈皮味苦、辛,性温,十分平和,能理气调中,健脾开胃,降气止呕,下气消滞,能缓解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对人体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莲子性微凉、味甘涩,养心补脾、补肾固摄。除含蛋白质、糖类、少量脂肪、多种维生素外,还富含磷、钙、铁等矿物质。

百合偏凉性,能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之功效。百合特别适合有慢性咳嗽、肺结核、口舌生疮、口干、口臭的人食用,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适量食用。

糙米与大米相比,含有更多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更重要的是还含有膳食纤维等多种促进人体健康的成分。能促进肠道蠕动,减胀气,改善便秘。

午睡一觉

夏季除了饮食养生外,还需养神。立夏以后,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往往容易心烦气躁,导致身体疲倦、精神不振。

《素问·上古天真论》:“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说明静心养神对于养生的重要性,适当的休憩与静养十分重要。

进入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应顺应四时之气,晚睡早起,注意睡好“午觉”。午休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多睡无益,过长时间的午睡容易造成头脑昏胀。

适当午睡能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不仅可以有效消除疲劳,还可有效保持下午的精力充沛。立夏养生的小秘诀在于:早上喝一些清粥内调、午间睡一觉进行静养,你学会了吗?

新会陈皮原创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我是陈皮人家,相信老陈皮会讲故事。

专注新会陈皮文化传播。欢迎关注!

如果觉得《陈皮食谱:立夏养生的秘诀,早喝一粥、午睡一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