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常吃用酵母发酵的馒头,对身体有益还是有害?为了健康,早作了解

2022-05-22 分类:养生资讯

北方人爱吃面,南方人爱吃米,南北方人经常为面好还是米好,争论不休,南北差异的存在塑造了丰富的饮食文化。米和面都是主食,不过从做法的多样性来看,我要投面一票。面粉可以做出不少美食,对于北方人来说日常最爱吃的离不开发面馒头,发面饼。因为发面更加松柔好消化。

以前发面都会使用到老面头,老面头发面比较麻烦,耗时长,还得需要用些碱面来中和发面的酸味,如果不小心放多了,会让蒸出的馒头发黄。随着时代的进步,发面的方法也慢慢发生了变化,现在用老面头蒸馒头的人越来越少了,很多人都会直接用酵母粉来发面,这样发酵的速度更快,而且成功率更高。

就连馒头店都全部使用酵母粉来发面蒸馒头了,虽然吃习惯老面头发面的人感觉用酵母粉蒸出的馒头不如老面发的香,但是胜在方便快捷。

现在人们除了吃好,也更加关心食品的安全性了,听说了不少添加剂的问题,有些人就对用酵母粉发面有了担忧,这酵母粉是不是也是种添加剂,吃多了是不是对身体不好呀?

首先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酵母粉是什么?

酵母其实是一种非常细小的单细胞真菌,我们肉眼不可见,它广泛分布于整个自然界,可以将糖发酵成为酒精和二氧化碳,能够在有氧和无氧的条件下生存,是一种天然的发酵剂。

常吃用酵母发酵的馒头,对身体有益还是有害?

有人担心常吃酵母馒头会对身体有害,那么我们可以看看周围的人,现在我们周围几乎人人都在吃酵母馒头,而且已经吃了很多年了,大家都一点异常也没有,可见酵母粉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酵母粉的安全性不但有保证,而且还富有营养,它里面含有大量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能够补充人们平时因为吃精细食物太多而缺少的B族维生素,还能起到增强皮肤弹性的作用。

酵母中还含有不少的优质的膳食纤维,用它蒸出的馒头食用后可以刺激到肠胃蠕动,让排便更顺畅。当我们在淀粉中添加酵母时,酵母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用酵母发出的面会呈现蜂窝状,这样的食物很容易被肠胃消化吸收,所以特别适合老人儿童以及胃不好的人食用。

酵母还有一个功能,因为它具有吸附性,如果我们平时刷牙时粘上一些一起刷牙,这样可以有效的清洁牙齿,让我们的牙齿更加白亮。

说了这么多,大家肯定能明白了,酵母对我们的身体是有益无害的,而且咱们生活中根本就离不开酵母,不只是用于制作面食,我们平时喝的粮食酒,酸奶,茶水,使用的生抽,陈醋等各类发酵调味料,甚至因消化不良吃的各种消食片都离不开酵母。

不过酵母大多是是干粉形态,这样有利于储存运输,所以我们在制作馒头时,要先把酵母放到温水当中化开,如果用凉水是没有办法激活酵母的,而用热水又会把酵母菌烫死,导致面发不开。

下面这款美国进口认证的营养酵母粉,做出来的馒头、面包等发酵食品,香浓有味,唇齿留香的健康食品。营养酵母含有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17种维生素,尤其是富含维生素B12,这是一种不管喜欢吃素,还是吃荤人群的“生命元素”。

大家如果想要蒸出来的馒头更加香甜,可以在用酵母粉发酵时再添加一点白糖,或是啤酒,这样做出来的食物保你一口一口吃得停不下来。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北纬养生堂

如果觉得《常吃用酵母发酵的馒头,对身体有益还是有害?为了健康,早作了解》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