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书法能起到养生和保健作用,你知道吗?

2022-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书法有养生修心的作用,这是很多练习书法的人的共识,所谓书之,抒之,散也,抒胸中之气,散心中之闷也!事实也证明,很多书家都是长寿星,这和平时研习书法的修身养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据医学研究结果论证,在比较长寿的20个职业中,书法家居榜首!很多颇有造诣的书法家都是晚年成器,齐白石、张大千等晚年的作品更加成熟老辣!齐白石83岁得子,93岁娶妻充分说明了白石老人的身体好与他练习书画有关

可见书法不但给人视觉上的享受,写书法还可以延年益寿,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正所谓“笔洗调墨四体松,预想字形神思凝;神气贯注全息动,赏心悦目乐无穷”直观描写了写书法由心到身,由身到心的“过程”!

一般来说,练习不同的字体起到不同的养生效果,当你还在徘徊着找一个养生之法的时候,快来试试练习书法吧!

楷书:字体端正,结构紧密,笔法严谨,沉着稳重。长期练习楷书可以调节焦虑情绪,缓解紧张心情,调节心率和血压!

行书:字体连贯,行云流水,轻松自如。他能培养人的大脑灵活性,提高应变能力,增加自信心,防止手脚麻痹,预防老年痴呆!’

草书:字字呼应,放纵却不失体态,风驰电掣,一气呵成!练习草书对于调节精神紧张,缓解忧郁情绪有很好的作用。

隶书:书体形象丰富多变,笔势转折优美从容,长期练习隶书,可以缓解压力,调理焦躁,平缓情绪化的性格!

篆书:稳重严肃,藏锋行笔,缓慢而悠长。写篆书可以调节人心里紧张情绪,缓解压力,对于调节血压和心率也有很好的作用!

写书法是一种从思维到收发提按的静动过程,犹如太极般柔中带刚,舒展书者的筋骨,痛经活血,脑、身、心皆得到锻炼,故而古来书家无疾而寿!

如果觉得《书法能起到养生和保健作用,你知道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