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艾草这么多的保健养生功效你知道吗

2022-12-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在吃粽子,插艾草。艾草分为家艾与野艾,艾草的应用范围也挺广的,艾草的保健养生功效也是很多的,这些功效你都知道吗?

(一)艾草的作用与功效

1.驱蚊虫

艾草因为其独特的气味,所以能够有效的驱蚊虫。一般大家使用其祛避蚊虫的方法是:点燃干的艾草;艾草泡过的水拖地或者涂抹到身上;家里挂阴干的艾草条等等,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的驱除蚊虫。

2.温经止血

艾叶是一种温补性食物,食用艾叶能起到驱寒的功效,尤其是对于女孩子的温经止血的效果有很大的作用,能暖气血温经脉。

3.平喘止咳

艾草能止咳、平喘、祛痰等,对于防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或者哮喘有一定的作用。

4.抗菌杀菌消炎

艾草能抗菌抗病毒,对于大多数的病毒细菌有一定的抑制和杀菌作用,并且对于呼吸道疾病的防治有很大的疗效。简单的消炎抗菌的方法就是艾草烟熏酒,能起到消毒抗菌的效果。

5.镇定安神

用艾草来泡脚能起到活血安神的效果,一周采用艾草泡两次脚是很不错的安神方法,也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二)艾草的一些禁忌

1.艾草泡脚的时长

一般20分钟左右即可,为避免出现不良反应不宜泡过长时间,如果在20分钟内已经出现了后心潮湿,额头出汗的情况,也可以适当的缩短时间。每周2-3次艾草泡脚即可。

2.一般使用艾草时要禁止食用寒凉性食物

泡脚或者泡水喝,再者吃含有艾草的食物时应当禁止寒凉,不然起不到其功效。同时泡脚前后要注意补水,泡脚会使得身体大量出汗缺水,需要多多补水。

3.阴虚血热者慎用

血燥生热、阴虚火旺等者慎用。

如果觉得《艾草这么多的保健养生功效你知道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