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雨贵如油,谷雨时节的养生方式

2022-05-3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谷雨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时节,今天如期而至。

民间流传“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的谚语,表明随着清明和谷雨的节气到来,气温逐步回升。

谷雨也指“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量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

恰恰正值今日谷雨时节,小编所在北京,下午迎来了春雨,天空中挂上了彩虹。

对于谷雨时节,我们该如何养生?

饮食篇

按照中医理论,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谷雨前后15天以及清明的最后3天,脾处于旺盛时期。脾的旺盛,促进胃的强健,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变得旺盛,则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因此这时正是补身的大好时机。

建议饮食上以摄入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较高的食材为主。如香椿、芽苗菜、春笋、菠菜、芹菜、大枣、梨、哈密瓜、草莓、胡萝卜、洋葱、山药、玉米、小米、燕麦、大麦等。

强调:应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穿衣篇

谷雨节气的到来,虽然气温略有回升,但早晚温差变化相对较大,要注意衣物的增减,避免风寒,防止感冒,咳嗽、哮喘等疾病的发生,尤其患有呼吸道、心脑血管、风湿类的病人,更要多加防范。

建议大家可以贴身穿短袖、体恤衫等,同时再预备一件薄款的外套,天热的时候可以脱下来,天冷的时候可以穿上。

过敏篇

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现在高达5亿不同症状的过敏人群。其中成人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数量已达1.5亿。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然而花粉,却是诱发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之一。

花粉不仅诱发过敏性鼻炎,同时也导致鼻、眼、耳、口腔发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咳嗽、皮肤红肿瘙痒、皮疹、以及呼吸困难、面色惨白、昏迷等不同表现症状。

建议:首先要远离过敏源比如粉花、柳絮等,从源头上真正的切断过敏源;其次春天风比较大,空气中难免夹杂着柳絮、花粉等过敏源,外出时要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口、鼻;最后可以按揉我们的迎香穴,迎香穴具有预防过敏的作用。

运动篇

适量的运动,有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也是增强体质的最积极、有效的手段之一。

按照中医理论,春炼既可补充冬季寒冷之气所消耗的阳气,又能供奉将要来临的夏暑炎热之气消耗的阴津。

建议春季养生的运动方式:快走,放风筝、钓鱼、打太极、游泳、骑行等。

强调:切忌不要选择超出自身负荷太大的运动方式,达不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对于谷雨养生,您还有哪些有益健康的知识,方法等,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如果觉得《春雨贵如油,谷雨时节的养生方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