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谷雨 一起来谈民俗(说养生)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中国有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历史,古人留给我们无数的文化瑰宝。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后人,应该很好地把这些文化传承下去。今天刚好是谷雨,那我们就一起来品读中国的节气文化吧。

我国的农历里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谷雨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当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的4月19日至21日,这个时候太阳刚好到达了黄经30度时即为谷雨,为啥叫谷雨呢?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所以谷雨时节非常适合播种、移苗、点豆等农时的安排。

古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之说,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了,气温开始明显回升,非常适宜农作物的生长。古时候虽然没有先进的气象仪器和气象科技,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实际的生产生活当中,总结了大量的经验,用节气的方式来指导农事的耕种。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谷雨三候

谷雨时节,雨水充沛、气候温暖,有利于谷物的生长。古人把谷雨分为三候。

一候,“萍始生”。谷雨之时,降雨量增多,水田、池塘里的浮萍开始生长。

二候,“鸣鸠拂其羽”。布谷鸟鸣叫,提醒人们要开始播种。

三候,“戴胜降于桑”。桑树上已经可以看见戴胜鸟。

民间民俗

采茶

中国有悠久的茶文化,沉淀了几千年的中华文明。谷雨时节的茶也称作雨前茶,又叫二春茶。南方人有在谷雨时节摘茶叶的习俗,传说中谷雨这一天的茶叶,喝了可以降火、明目、辟邪。所以谷雨这一天不管什么样的天气,人们都会到茶山上去摘一些茶叶,回来后泡上一杯茶,慢慢地品尝,以祈求来年身体健康。

祭海

谷雨时节,海水开始回暖,鱼儿都会游至浅海地带,是一个下海捕捞的好时节。古时候,生活在海边的渔民们都会在这一天要举行海祭,祈求海神的保佑,因此谷雨节也叫做渔民的“壮行节”。

赏牡丹

牡丹花在中国一直视为高贵之花。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得正旺之时。凡有花之处,皆有游人观赏。时至今日,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很多旅游胜地都会在谷雨时节举行牡丹花会。

食香椿

古时候北方人都有在谷雨时节食香椿的习俗,据说谷雨时节的香椿具有提高免疫力、止泻、润肤、健胃、消炎、理气、杀虫的功效。

节气养生

谷雨之后,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大,“回南天”来临,极易造成生病感冒。此时,我们要遵循自然节气的变化,针对气候的特点进行调养,多进行室外体育锻炼活动,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

中医一贯非常注重节气养生,谷雨之时,人的阳气渐长,阴气渐消,所以此时要早睡早起,调节脏腑之气,家长可带孩子到郊外去春游,以吸纳自然之阳气。谷雨时期湿度大,湿邪容易侵入人体造成疾病,可多吃一些五谷杂粮,达到健脾祛湿的功效。

谷雨节气的这些知识,不但蕴藏了丰富的中华文化,而且还蕴含了丰富的科学道理。充分地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品读中国节气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应尽的职责。

如果觉得《今日谷雨 一起来谈民俗(说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