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为什么回族老人都长寿,养生之道的实践者回族长寿老人

2022-06-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回族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但回族百岁寿星占全区百岁寿星的86%。全国第三次、第四次人口普查发现,宁夏的百岁老人有55人,其中回族就有48人。

全国每百万人口中拥有百岁以上的老人约5.67人,而宁夏则为10.31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回族很多优良的生活习俗客观上起到了卫生保健的作用。

这些优良习俗以伊斯兰文化为载体传承下来,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浓郁的民族特色。这就是回族老人长寿的秘诀。学者总结回族老人长寿有七个方面的原因:

封斋。每年的伊斯兰教历九月被称为斋月。封斋相当于饥饿疗法。在一定时间内节食,可以清除、减少滞留在肠腔内和血液内的有害物质,可以清肠利便,预防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等疾病。

做礼拜。回族穆斯林每天早晨东方发晓前就开始做礼拜,一天5次,之前都要用清洁的水进行小净(洗浴)。洗小净能清洁人的身体,礼拜能锻炼人的意念。礼拜时有规律的动作具有体疗的效果,长期坚持可以形神兼养。

喝八宝盖碗茶。众所周知,回族老人嗜茶如命,宁可三天不吃饭,不能一日不喝茶,茶比饭还当紧。回族常饮八宝盖碗茶。这些茶的配料通常是茶叶、红枣、红糖、枸杞、核桃仁、葡萄干、桂圆、果干、芝麻之类。

这些干果中有很多是延年益寿的“养生果”,经常喝它有提气补虚的保健作用。讲究卫生。回族人用汤瓶装水,用流动的水冲洗手脚。每次洗小净时都要洗手、洗脚,因此很少有脚气。

饮食合理。回族人爱吃牛羊肉。牛肉有补脾胃、益气养血、强筋壮骨的功效。不吃死物、血液等易带病菌和易致传染病的食物,科学搭配,有益健康。

忌烟酒。回族人一般不抽烟、不喝酒,因此患心血管病的比较少。回族的风俗习惯对现代卫生学、食品学、营养学、体育学、生理学等均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饮食有节。回族老人有不吃夜饭的习惯。他们说:“夜饭少一口,活到九十九。”“吃饭就睡觉,犹如吃毒药。”这些哲理性很强的谚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夜食和过量进食的害处。

宁夏回族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是早起、节食、喜饮茶、讲卫生等。“饭吃八成饱,到老肠胃好”,这是他们的养生经验。

如果觉得《为什么回族老人都长寿,养生之道的实践者回族长寿老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