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养生重点,要记住

2022-06-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6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冬季,养生的重点就是“养肾防寒”。记住以下几点,就能帮助我们养护好我们的肾脏。

饮食补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大家熟知的一些“黑色食物”比如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还有山药、豇豆、板栗、核桃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

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按摩养肾

按摩是冬季养肾的有效方法。有两种方法:一是搓擦腰眼。两手搓热后紧按腰部,分别放至后腰部脊柱两旁,手掌贴着腰部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腰为肾之府”,搓擦腰眼可疏通筋脉,增强肾脏功能。二是揉按丹田。两手搓热,在腹部丹田按摩30至50次。

常用此法,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有强肾固本、延年益寿的作用。足底也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注意足部保暖

足部保暖也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秋冬时节,经常用热水泡泡脚、温暖脚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睡觉时,也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定时适量饮水,不憋尿,保持大便通畅

大便不畅,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还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

来源:首都健康科普

来源:人民铁道网

如果觉得《冬季养生重点,要记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