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艾灸养生,艾灸的顺序和时间不对,或伤身,你真的用对了吗?

2022-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现代人都注重养生,一时之间掀起了一股养生热潮。其中艾灸成为了不少人追捧的养生方式,主要因为其所用的为天然材料、传统的方法,并且安全无任何副作用。但是知道艾灸禁忌的人并不多,艾灸也需讲究顺序和时间,掌握好了,能治病养生;若用的不当,轻则影响效果,重则伤身。

如同服用西药一样,不同的药,有的在饭前吃,有的在饭后吃,顺序错了,多少影响到药效。一样的道理,艾灸的先后顺序,也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不同的效果。你知道艾灸的顺序规则吗?来看看。

艾灸讲究的是:先灸阳经,后灸阴经,先灸上部,再灸下部,先左后右。对应到身体就是先从背部开始,后到腹部;先从头及身体,后到四肢;先从身体左边,再到身体右边,这样的顺序进行。从阳到阴艾灸不会出现身体亢盛的弊端,对身体的疗效非常好,万万不可颠倒顺序。若错乱顺序,灸完四肢再灸头面,会导致面热、咽干舌燥的症状,身体还会现诸多不适之感。

除了艾灸的顺序,时间也是决定效果的重要因素,这3点原则一定要注意。

1、日常艾灸适宜时间

每天的早上,是自然和人体阳气升发的时机。在这个时间艾灸,效果最佳,有疗效翻倍的可能。特别是有阳虚、气虚的人,表现为手脚冰凉、畏寒、大便不成形、免疫力低等,还有些脾胃虚弱的人,都可以在早上9点左右进行艾灸,有助调身养息。不过每个人的体质和病症不同,艾灸的时间不同,若需养肾,对应有效穴位,则需在下午5点左右进行。有失眠的患者,可以选在临睡前给对症穴位艾灸。

2、日常艾灸不适宜时间

在夏天的时候,最好不要在6点后施灸,冬天时尽量别在5点后施灸。这是针对有时间的人群,若实在白天没时间,晚上艾灸时千万要避开九点或十点。从中医角度来看,这两个时间点是纯坤卦,属全阴,无任何阳生。此时艾灸对扶阳不宜,在强烈的穴位刺激下,不仅补不了阳气,反而伤及阴血。尤其是在这两个时间点灸关元、气海、神阙、命门等穴位,对身体十分不利,大家要记住。

3、适宜艾灸的季节

从一年来讲,艾灸适合的季节为夏季和冬季。特别是夏季的三伏天,是全年阳气最旺盛的时期,此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非常旺盛。太阳直射,地热上升,天地之气上下交融,是人体养阳的绝好时机,应顺应天时地利。此时艾灸能抵抗夏暑及湿邪,能为秋冬储备阳气,使身体抵抗力上升,助于身体抵挡冬季的阴寒之气,不易生病。冬季中属三九天最为严寒,此时的阳气收敛,气血不活,毛孔闭塞,若在这个时期进行艾灸,能够温阳补气,增强抗病能力。重要的是,在三九天艾灸还能巩固夏季艾灸的疗效。

了解好艾灸的这些常识,帮助你今后的艾灸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注意的是艾灸并不适合所用人群,孕妇、经期女性、3岁以下儿童、皮肤破损者和糖尿病患者都不适合使用。同时艾灸后不要立即用凉水洗手或吃凉的食物,也不可立即洗澡,要洗也是两小时之后。灸后要注意休息几日,在此期间不要过于劳累,以免伤阴动阳。

如果觉得《艾灸养生,艾灸的顺序和时间不对,或伤身,你真的用对了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