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心脏健康人长寿,多吃这十“宝”,养心护心,长寿跑不远!

2022-06-09 分类:养生资讯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人体的一切机能组织的运作都需要以心脏的正常运行为支撑,所以要想保持良好的健康,就一定要注重心脏的养护。 从生活饮食中着手,简单方便地保护心脏,事半功倍,以下几类食物不妨常吃一些。

第一、芦荟

芦荟中富含异柠檬酸钙,适量食用芦荟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含量,软化动脉,扩张毛细血管,减轻心脏负担,使血压保持正常,进而清除血中的毒素。大家大多只知道芦荟对保湿以及防晒、镇痛等作用,却不知道芦荟还能食用,不仅可以煲汤还可以和别的食物一起炒,甚至还可以做甜品。

第二、虾

虾中含有丰富的镁,镁能够有效地调节心脏活动,保护心血管系统,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其功能更侧重于预防,食用方法无论是清蒸还是油焖都不错的,不过油炸建议少吃,保留虾原本的鲜味更好。

第三、大蒜

大蒜所含有的硫化物具有抗氧化还原作用,不但可有效降低体内胆固醇,还可预防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如果你实在不喜大蒜,不妨尝试吃些蒜苗、蒜叶、蒜油,至于那恼人的蒜味,在吃过大蒜后喝杯牛奶,蒜味就会消失,所以害怕大蒜太重口的人无需顾虑。

第四、黑木耳

黑木耳富含胶质样活性物质,这种物质能明显缩短凝血时间,适量食用,血管能够够得到疏通,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血栓形成,对冠心病和心血管疾病十分有益。因为黑木耳具有独特的止血和活血双向调节作用,所以它又被誉为“天然抗凝剂”,黑木耳炒肉和凉拌也是非常美味的。

第五、青椒

青椒味辛、性热,入心脾经,有温中散寒,开胃消食的功效,主治寒滞腹痛,呕吐,泻痢,冻疮,脾胃虚寒,伤风感冒等症。许多人都是无辣不欢,适量吃些青椒不仅可以解馋,而且还能养护心脏,一举两得,不过不宜过量。

第六、桂圆

桂圆味甘、性温,归心、脾经,有开胃、养血益脾、补心安神、补血长智之功效,对贫血的人是个非常友好。对因缺乏尼克酸引起的皮炎、腹泻、痴呆,甚至精神失常有一定是疗效,同时对癌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桂圆功效非常多,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但是桂圆并不等于我们日常吃的龙眼,两者的区别在于桂圆是龙眼晒干的样子,不过晒干的桂圆的功效比龙眼大得多。

第七、土豆

土豆也称马铃薯、洋山芋,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等,其中矿物之后含量最高的就是钾,是少有的高钾蔬菜。心脏病患者,尤其是有低钾倾向的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常吃土豆既可补钾,又可补蛋白质、糖类以及维生素、其他矿物质等,食用时不建议油炸,因为油炸的薯类食品是对心脏有害的。

第八、鱼

养护心脏,不妨常吃些鱼,鱼中含有比猪肉多一倍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并且鱼肉易于吸收。每周做三顿鱼菜,或者每天吃适量鱼肉,能够使中风风险降低一半,医学研究证明,经常吃鱼的日本人和爱斯基摩人与很少吃鱼的民族相比,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要小得多。

第九、三文鱼

三文鱼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能起到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的作用,防治心血管疾病,每周食用两餐左右的三文鱼就能降低受心脏病攻击而死亡的几率。三文鱼含有的虾青素是一种非常强的抗氧化剂,具有脑部视网膜及神经系统必需的物质——Omega-3脂肪酸,有增强脑部功能,防止老年痴呆和预防视力减退的功效,三文鱼深受青年人的喜爱,老年人也可多食用些。

第十、海参

海参同人参、燕窝、鱼翅齐名,是世界八大珍品之一,海参既是珍贵的食品又是名贵的药材,据《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海参味甘咸,补肾益精,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海参具有提高记忆力,延缓性腺衰老,防止动脉硬化以及抗肿瘤等作用,不过不建议在感冒或者咳嗽时食用。

关注健康,从“心”开始,从饮食着手,在一日三餐中远离疾病。除芦荟、青椒、虾、海参等上述物质外还有许多高营养的食物,有方向性的选择效果更好。

如果觉得《心脏健康人长寿,多吃这十“宝”,养心护心,长寿跑不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