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有方 长寿有道(坚持早起“三慢” 睡前“三不” 易长寿)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健康有方,长寿有道!

健康长寿,或许是人类“穷极一生”所追求的。古往今来,人们一直在寻求,希望可以找到一种“长寿药”,使其长生不老。然而,我们都知道,“长寿药”根本不存在。但是,没有长寿药,却有“长寿道”。所谓“长寿道”,就是长寿有方,坚持正确的方法,养生养命,自然更易长寿。

健康有方,长寿有道,坚持早起“三慢”,睡前“三不”,易长寿!想长寿,坚持早起“三慢”!

1、慢起床

一日之计在于晨,而清晨养生,从睁开双眼开始。醒来后,起床这件事,与健康息息相关。起床时,最好慢一点,切莫“猛的一下子”,迅速起床,以免危害心血管健康。

早起之时,由于体位的改变,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而此时,也是血液较为粘稠之时。一旦,过猛起床,血压升高,会危害心血管健康,清晨,也是心血管病高发之时。所以,起床,要慢一点,最好先静躺一会,活动活动手脚,然后,慢慢坐起,静坐1分钟,再慢慢站起来。

2、慢排便

欲得长生,肠中常清。清晨起床后,是一天中排便的最佳时刻。然而,此时排便,也要注意,慢一些,切莫着急用力。一旦,排便过于用力,十分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猝死的发生。并且,排便后,要慢起身,切莫着急,以免发生一过性脑缺血,导致晕倒,甚至发生脑血管意外。尤其是,本身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者,排便时,更要格外注意,切莫忽视。

3、慢锻炼

很多人,有晨练的习惯。晨练,对于健康来说,十分有益。但是,要记住,晨练也有“讲究”,日常要慢一点,切莫着急太早晨练。虽然,是晨练,但却不宜过早锻炼。晨练,最好选择在太阳生气后,此时,空气才较为清新,温度也不会过高。晨练,还要选择慢一点运动,如:太极、散步等,不宜做剧烈的运动。如果有晨跑习惯者,不要着急,跑步前,要做做热身活动,再开始跑步。

想长寿,坚持睡前“三不”

1、不喝酒

很多人,都听过:在睡前,喝点红酒,有助于睡眠。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酒精,会让人的睡眠变浅,容易半夜醒来,睡得断断续续,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甚至,第二天,也容易出现头痛、精神差等症状。此外,如果是肥胖者,睡前喝酒,还有可能被酒精抑制呼吸,导致严重的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也就是俗称的“打鼾”。所以,睡前,不要喝酒,不论是红酒、白酒,任何酒饮,都不适合饮用。

2、不吃宵夜

宵夜,对于现代人来说,格外受欢迎。甚至有很大一部分人,不吃早餐,却狂爱宵夜。然而,睡前吃宵夜,对于身体健康,十分不利。一方面,吃宵夜,会导致胃部不能得到休息,不利于胃粘膜的修复。另一方面,经常吃宵夜,尤其是高油脂的宵夜,容易引起肥胖,危害健康。此外,吃宵夜后,还会影响睡眠,甚至诱发失眠,危害健康。长期吃宵夜,还会增加罹患胃癌、大肠癌等疾病。所以,睡前最好不要吃宵夜,在晚上八点后,尽量就不要再进食了。

3、不玩手机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的手机,功能强大,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无法离开手机。甚至,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会在睡前玩手机,而这,对于健康来说,十分不利。睡前玩手机,不仅损害视力健康,还有损肝脏健康,就是伤肝血,容易出现眼干涩等情况。此外,手机蓝光,还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导致失眠,严重危害健康。所以,睡前,不要玩手机,如果有这一个习惯,尽早改掉。

想长寿,生活中,还可以这样做:

一、多饮茶,少烟酒

抽烟、喝酒,是生活中,十分常见,却严重危害健康的习惯。所以,想要长寿,尽量改掉,可以用喝茶的习惯,来代替烟酒。喝茶,可延年益寿,有益身体健康。

绿茶,抗辐射。绿茶,被称为“国饮”,是健康的饮品之一。没有经过发酵工艺的绿茶,营养成分保留更多,养生效果更佳。经常喝点绿茶,还可以对抗电子辐射等,比较适合办公一族来饮用。不过,绿茶,性质寒凉,每次不宜多饮。

草药茶,养五脏。草药茶,将药与茶,完美的结合,对于人体健康,有诸多益处。想要调养五脏,不妨自己动手,做点草药茶,日常泡水代茶饮。泡一杯 人参百合玉竹茶,调养五脏,促睡眠,益健康。用人参、百合、玉竹、蒲公英、苦荞,搭配在一起,做成茶饮,泡水喝,即可。人参,百草之王,主补五脏,滋阴补生,扶正固本,久服可轻身延年。百合,入心、肺二经,可养心安神,养阴润肺,增强抵抗力。

玉竹,味甘多脂,质柔而润,补益五脏,滋养气血,增强免疫力。蒲公英,入肝、胃二经,不仅可以护肝排毒,预防肝损伤,亦可清胃热,消胃炎,有益胃部健康。苦荞,可健脾益胃,宽肠磨积滞,有益胃部健康,此外,还有“三降食物”之称,有益心血管健康。五种搭配在一起,泡水喝,可养心安神,护肝排毒,健脾和胃,养阴润肺,补益五脏,是日常养生代茶饮的不错选择。

花茶,疏解情绪。花茶,就是用花朵或者花的果实,泡水喝。其味道芳香,可疏解情绪,改善心情,有益健康。玫瑰花,可疏肝解郁,滋养心肝血脉。茉莉花,芳香浓郁,可改善心情,亦可排毒养颜。桂花,可提神醒脑,改善口气。

二、多走路,少静坐

长时间静坐,也就是久坐,对于健康,十分不利。世卫组织,也早已将“久坐”,列为十大致死致病元凶之一。长期久坐,会导致血液循环受阻,增加血栓、结肠癌等风险。所以,生活中,要注意减少静坐时间,切莫久坐。

走路,是最简单有益的长寿方式。生活中,不妨多走走路。走路,已被世卫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研究显示,每天步行超过30分钟的人,长寿几率都比其他人高4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走路,是预防心脏病,最简单和最方便的方法。此外,走路,还能让骨骼,更合理地支撑身体重量,从而减少骨骼内,矿物质的流失,预防、改善骨质疏松。所以,今天起,少久坐,迈开腿,走走路,有益健康,促长寿。

三、多粗粮,少精细

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现代人,吃的越来越精细,粗粮反而吃得越来越少了。但是,食物过于精细,容易导致便秘,不利于肠道健康。而粗粮,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也是人体所需要的一种营养。所以,食物,不必吃的过于精细,喜好粗细搭配。

粗粮中,含有的粗纤维,吸收膨胀后,可润滑肠道,以粪便的形式,裹着肠道毒素排出体外,不给身体留下热量。研究发现,每天摄入35g以上的粗纤维,可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40%。而我国成人每天粗纤维推荐量是25-30克,实际上,每人每天摄取的粗纤维量不足10克。所以,生活中,主食要适当的增加一些粗粮,更有益健康。

四、多休息,少熬夜

休息少,经常熬夜,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然而,这严重不利于健康。睡眠,是人体各项机能自我修复的时机,如果,长期睡眠不足,这会导致免疫力低下,危害健康。所以,生活中,要尽量保证少熬夜,多休息,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要。

五、多欢笑,少悲伤

悲伤等不良情绪,严重危害健康。悲伤,不仅是心脏的天敌,对于脑血管来说,也是极大的损害。而笑一笑,十年少,经常微笑,有益长寿。调查发现,爱笑,也是长寿老人们的一个共同特点。生活中,经常笑一笑,可有效的锻炼到肺等部位,有益健康。

六:伸懒腰,晒太阳

那些平时不去健身房的人,也不怎么跑步,但照样精神饱满、健康长寿,这可能得益于一种健康方式:伸懒腰。闲来无事,可以伸伸懒腰,不仅可以提神,还有助健康。可增加对心、肺的挤压,增加全身的供氧,有利于全身肌肉的收缩,和呼吸的加深。大脑血流充足了,人自然感到清醒、舒适。

闲暇时,晒晒太阳,既惬意,又养生。上午10点,下午4点,都是不错的时间。此时,散散步,晒晒背部、双腿和头顶,有助于钙的吸收、合成,还能提高免疫力。每次晒15~20分钟为宜。

如果觉得《健康有方 长寿有道(坚持早起“三慢” 睡前“三不” 易长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