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健康管理师:秋季养生,记住5个饮食要点,坚持下来的人都很长寿

2022-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秋天就这样悄悄来了。立秋时节,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中医认为,立秋气候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

秋阳肆虐加上秋雨绵绵,湿气较重寒热相交,稍不注意容易患病,多种旧疾会随之复发。秋天,应当做好身体的保养和调理,修养身息、养精蓄锐、为过冬打好基础。

健康管理师提示:健康管理师:秋季养生,记住5个饮食要点,坚持下来的人都很长寿。

辛味食物如葱、姜、辣椒、韭菜等,辛味食物会导致肺气旺盛。而肝主酸味,辛味胜酸,所以少辛多酸,增肝气平肺气。

立秋后一段时间里气温还是较高的,阴雨天增多,天气闷热,因此还要注意防暑祛湿,养护脾胃。经过苦夏的煎熬,很多人往往有乏力、食欲不振等,脾胃虚弱的临床表现,因此要重视调理脾胃,以排出体内的湿热之邪,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为冬季养生做好准备。

秋天干燥,易上火,肺部过干,身干体燥,所以养肺润燥生津止渴的食物要多吃,防上火防燥。如银耳、百合、金银花、梨、萝卜、柚子、葡萄、柿子、胡萝卜等。虽然是预防上火,但冷饮冰水等不宜多,秋天也是一个容易感冒着凉的季节。

秋天容易感冒生病,所以增强免疫力的食物,也要多摄取一些,如胡萝卜、蛋、奶、豆制品、枣、木耳、枸杞等,宜温热,忌生冷。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非常注重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吃货们喜欢的季节。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往往进食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使人发胖。在秋季饮食中,要注重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温馨提醒:秋季也要做到饮食平衡,注意蔬菜和肉类的合理搭配。此时不应大量进补,切忌频繁的大鱼大肉,少吃生冷的瓜果和油腻的食物。对于老年人而言,应该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而且要少食多餐,这样才不至于让胃肠负担太重。

如果觉得《健康管理师:秋季养生,记住5个饮食要点,坚持下来的人都很长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