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孔子的养生之道 与木子兵法的生物场建造

2022-06-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孔子是闻名世界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不仅是一个谈经论道的“圣人”,创立了儒家学派,而且也是个注重“修身养性”的典范。他活了72岁,这在当时实属罕见。孔子之所以高寿,自有他的秘诀,现从《论语》中看,孔子的传统养生之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学习与借鉴。

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孔子说:“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色未定,戒之在色; 及其壮也,血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木子兵法认为要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关键在于建造清心寡欲的植物气场。

(一) 年少时,血色未定,要警惕的是迷恋女色。宜观赏“春日牧歌”盆景,调整心境,以求积极进取。

(二) 壮年时,血气正旺,要警戒的是好斗。应谦恭谨慎,宜观赏“气定神闲”盆景,可令心态平和。

(三) 年老时,血气袁调,要知足常乐,莫贪得无厌。宜观赏“山水同乐”盐景,桑榆有靠,儿孙同乐。

木子兵法花木造场

清心,五行属离火。清心自在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对培养高素质人 才有重要作用,经过兵法布阵的环境场配置组成红色园林和浅绿色园林。

心存仁善,慈悲为怀

孔子心地善良,胸怀仁慈,并提出了“仁”的学说,即要求统治者能够体恤民情,爱惜民力,不要过度压迫剥削人民,以缓和阶级矛盾。其次,他主张以德治民,反对苛政和任意刑杀。他的学说后来成为我国两干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统,对后世影响极大。

人性本为“心地善良,胸怀仁慈”,要仁爱他人,无阶級之分,宜观赏“纵览云飞”盆景,可提高仁爱之心,让心胸更为广阔。

木子兵法花木造场

仁慈,五行属巽木,是最普遍的德性标准。以仁为核心形成的古代人文情怀,经过兵法布阵的环境场配置组成浅绿色园林和蓝色园林。

如果觉得《孔子的养生之道 与木子兵法的生物场建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