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养生 这四个字最关键 也最接地气

2022-06-19 分类:养生资讯

夏天的特点是燥热,“热”以“凉”克之,“燥”以“清”驱之。因此,清燥解热是夏季养生的关键。

夏季养生第一字睡

健康的人应该跟太阳一起作息,即天人相应。夏季昼长夜短,所以睡眠也应该跟随太阳的变化,适当少睡。此外,午睡对人恢复精力十分必要,特别是在夏季。正午时分气温较高,在人体的降温排汗过程中,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体内血液分布不平衡,大量血液滞留外周,大脑血液供应相对不足,再经过一上午的繁忙工作和学习,普遍会感到疲乏和精神不佳。如果午饭后正确午睡,会对身体进行及时的调整,对下午的工作和学习都是十分有利的。

夏季养生第二字爱

夏季烈日酷暑,腠理开泄,汗液外泄,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心气最易耗伤,故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在炎热的夏天,尤其要重视精神的调养,因为神气充足则人体的机能旺盛而协调,神气涣散则人体的一切机能遭到破坏。因此,夏季神气调养要做到神清气和,快乐欢畅,胸怀宽阔,使心神得养。要让机体的气机宣畅,通泄自如,情绪外向,呈现出对外界事物有浓厚的兴趣,切忌发怒,这是适应夏季的养生之道。那么应怎样进行自我调节?《黄帝内经》说得好,应“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意思是说,夏季要晚睡早起,切勿因厌恶长日而心情烦躁,滥发脾气。要精神饱满,并充分宣泄,就像你面对所爱的对象,情志应充分外露,这才是适应夏天的气候,保护养长之气的方法。

夏季养生第三字热

所谓“热”,即勿厌于热,夏天大家最怕的是阳光,但其实春夏秋冬四季,夏天就应该是阳气升发、天气炎热。所以不要讨厌阳光,适当地晒太阳和出汗,对健康大有裨益。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天有效地接触阳光,既可以适当出汗,也可以补阳气。阳气充足,到了冬天,身体的寒气和易发作的疾病就会减少或症状减轻。身体素质佳的人,夏天出汗较多,阳气旺盛,中老年人、宿病缠身的人和小孩子,夏天可以利用阳气,调动自身的免疫力,使得一些旧疾发作次数减少。

夏季养生第四字食

炎炎夏日让很多人都没了胃口。其实,夏天的饮食应以清补为主,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

如果觉得《夏季养生 这四个字最关键 也最接地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