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大豆油不健康吗?提醒:要少吃的是这2种食用油,望你早知为好

2022-06-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大家都知道炒菜离不开食用油,无油菜不香。食用油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对于食用油也开始挑剔起来。

大家几乎都知道地沟油,植物奶油,反复烹炸的油是不健康的,生活中也会远离,对于其他 油可能就没有那么多讲究。

可是最近朋友圈里不少“养生文章”都在分享,说大豆油不健康,容易让人发胖,还会诱发一些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导致老年痴呆等情况,听到这吓得不少人赶紧将家里的大豆油换掉了。

大豆油不健康吗?

之所以网上疯传大豆油不健康,源于美国加州大学一神经科学副教授的论断。研究人员在对小白鼠喂食大豆油后发现小白鼠体内生成了100多个无法运行的基因,所以得出大豆油对人体的危害大。然后经各大媒体跟风发布相关消息,才造成了大豆油危害健康霸占朋友圈的局面。

其实这项实验不具完整性,首先实验对象只是针对小白鼠,而不是人类,实验结果难免会存在一定差异,其次实验过程中只是使用的雄性小白鼠,而没有对雌性小白鼠进行研究,实验结果不完善。

这项实验研究对小白鼠的“喂养设计”也不合理,有着诱导实验方向,选择性呈现实验结果的嫌疑。

加上这个发表大豆油不健康论文的所谓美国著名医生,其实经常因虚假宣传被处罚,并不靠谱,所以他的言论也让人存疑。

总而言之这个实验结论不可信。

所以大豆油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可怕,大豆油是通过大豆压榨提取制作出来的,原本是一种健康又营养的食物,不存在有害之说。

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吃太多,以免摄入油脂过多,增加身体负担,而且不要放置时间太长,以免变质损伤身体,烹饪过程中切勿反复高温加热。

真正需要少吃的是这二种食用油:

1、过期的植物油

食品都有保质期,食用油作为一种食物,当然也不例外。通常食用油的保质期在18个月左右,所以不要一次性买太多囤货,而是应该现吃现买。如果保存时间过长,超过保质期,有可能会发生霉变情况,吃了这种霉变油自然会伤害到身体健康。

所以购买来的食用油应该放于家里阴凉通风的地方,开封后应该尽快吃完,开封后的油保存不当很容易发生变质,当你尝出油的口感不对,出现哈喇味时,就不要再吃了。

2、氢化植物油

氢化植物油生产成本低,保质期长,价格便宜,所以不少人爱买,但这种油里含不少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非常不利于健康,长期食用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我们怎么能分辨出含反式脂肪酸多的油腻,教大家一个方法,可以在购买时学会看包装成分标明,如果标有可可脂,植物奶油等这些成分,就说明里面含有反式脂肪酸,就尽量不要买了,吃多了对健康没有好处。

像下面这款高端的食用油,不仅健康安全,品质也很高,大家不妨多看看。

另外,想要保证用油健康,建议大家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贪便宜买不知哪产的油,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养生保健小课堂

如果觉得《大豆油不健康吗?提醒:要少吃的是这2种食用油,望你早知为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