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暑前后,养生十则

2022-06-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进入夏季也有一段时间,小暑节气已到,一般小暑节气天气都比较炎热,如果阳光照耀过久,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而且天气炎热也易让人易感心烦不安。小暑前后我们如何养生呢?

1、调理饮食

脾胃虚弱的人,应及时调理好饮食,营养充足又不增加脾胃负担,可以少食多餐。夏季动辄出汗,使人口渴,但要注意不可在饭前大量饮水,更不能喝大量冷饮,反之,极易损伤脾胃,导致慢性脾胃疾病。

2、多食瓜果

夏天里瓜果很是丰富,那么我们便可以多吃点水果,在吃水果时还要注意水果的属性,对自身的体质也要了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3、喝热茶

一定要记住喝冷饮只不过是暂时性的解暑,它可不能持久的解热,然而喝点热茶可使毛细血管舒张,这样反而会使体温降低。

4、热毛巾擦身

小暑是热的开始,在这个日子里人的脸面和躯干难免会出很多的汗,我们应该及时的擦汗,以便促使皮肤的透气性,但需注意的是要用热毛巾擦拭,这样才能使得人的体温正常。

5、保证睡眠

气温升高,人的睡眠会减少。有睡眠障碍的人则更易加重,辗转难眠,或夜卧不安。中医讲夏季宜“早卧早起”,顺应节气。

清拌苦瓜

扩展阅读:高温养生吃这些,健康一夏

6、注意皮肤病

湿闷热的气候,使人皮肤容易感染,夏季也是皮肤病多发的时节。注意皮肤护理,同时适当采用一些天然的草药洗浴,则会令人度过健康、愉快的夏季。

7、注意饮食卫生

小暑时节的多雨、高温,更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而且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而且饮食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8、做好防暑工作

中暑是夏季的常见病,小暑时节的天气特点更是容易发生中暑。所以大家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

9、适当运动

由于天气很热,过于运动会导致人体津液损失过多不利于健康,因此一定要注意运动的强度。可进行一些消耗较小的运动。

10、保持心情愉快

心情只有保持在平和快乐的状态才有利于身体的健康,而一些亚健康的状态也不会因为抑郁的心情而变得更加严重。

绿豆芽炒鸡丝

扩展阅读:小暑膳食养生,夏天拥抱健康

您可能还喜欢:

小暑节气,这9种食物最养生

小暑上蒸 水下菜可养生

7月7日过小暑 喝清凉去暑茶

小暑祛暑湿,用这3种药材来煲汤

如果觉得《小暑前后,养生十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