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元节养生有奥妙,不仅避邪还要避湿

2022-06-21 分类:养生资讯

中元节,俗称鬼节、施孤、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三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也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中元节的源头,应与中国古代流行的土地祭祖有关。据说天官生日在正月十五日,称上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赐福。地官生日在七月十五日,称中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赦罪。水官生日在十月十五日,称为下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解厄。

中元祭祖就是圆满孝敬之道的体现,这一原系民间的祭祀节日,逐渐演变成集合传统民俗、道教中元节、佛教盂兰盆节,三为一体、三教一源的斋忏、祭祖、超荐仪式,通称中元节。

中元节原是小秋,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一说:“中元前一日,即买练叶,享祀时铺衬桌面,又买麻谷巢儿,亦是系在桌子脚上,乃告先祖秋成之意。”七月小秋作物成熟,讲究孝道的中国人,例要向先祖报告,并且请老祖宗尝新,因此每到中元节,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时行礼如仪。

中元节处于农历七月,此时阴湿气较重,但天气表象很热,若贪凉,会使阳气不足而损伤身体。

怎样去除体内的湿气呢?还得从改善生活习惯入手。

第1招:越懒越要运动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

运动可以缓解压力,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第2招:避环境湿气

我们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日常生活中应留心下列事项:

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

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

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

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第3招:妙用葱、姜、蒜

葱、姜、蒜不仅是家里常用的调味料,还具有不可替代的药用价值。我们可以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用姜汤的绝妙效用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待到全身发过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这个办法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第4招:多吃滋润食物

中医认为中元节是夏季中阳气最旺的节气,人们特别容易上火,如果再食用了一些惹火的食物,那就是火上加油了。所以中元节适合多吃一些较为滋润的食物,润心祛肺燥,避免食用煎炸类食物,这样才能够健健康康地度过中元节哦!

莲藕煲鸭汤

材料:老鸭半只、新鲜莲藕500g、党参30g、红枣30g、莲子30g、枸杞30g、精盐适量。

做法:

1、把党参、红枣、莲子、枸杞等煲汤料放入碗中,注满清水,泡30分钟左右后,捞起沥干水分,备用。

2、将老鸭洗净,烧一锅开水,把老鸭放到开水中灼30s左右,捞起沥干水分。

3、将老鸭砍成大小适中的小件,放入陶碗中备用。

4、把莲藕洗净,切大块,放入陶碗中备用。

5、把切好的老鸭、莲藕以及泡好的煲汤料一起放入煲汤锅中,加水烧开后文火煮2小时加盐调味,既可饮用。

功效:鸭肉性凉,同时又具有养胃、清热解毒、消水肿、止咳化痰等作用,莲藕有开胃清热,滋阴养性的功效,莲藕与老鸭搭配起来熬的汤就具有滋补养胃,消水肿的良好效果,特别适合中元时节食用。

百合冬瓜汤

材料:冬瓜500g、百合100g、盐适量。

做法:

1、冬瓜洗干净,切块(注意不要切得太小),百合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

2、冬瓜百合一同下锅,加水适量,文火炖10分钟至水开即可。

功效:百合冬瓜汤具有清热解毒,消暑解渴,清心安神的功效,非常适合中元时节饮用。另外,如果想要汤的味道变得更好一些,不妨可以在汤里加入一些肉片,最好是加入鱼肉不要加猪肉,因为猪肉比较惹湿气。

莲子银耳羹

材料:银耳100g、莲子20g、红枣5颗、冰糖适量。

做法:

1、提前准备好上好的银耳,最好是用清水把银耳泡30分钟,把银耳泡软了煮起来更容易。

2、把莲子与红枣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

3、在锅中放入4碗清水,再放入莲子,大火煮10分左右,然后加入银耳和红枣,文火煮90分钟即可。

功效:莲子银耳羹有较强的滋养身体的功效,是传统的润肤养颜佳品,在天气较为干燥的中元时节食用一碗莲子银耳羹,简直就是润心润肺啦。

大家家乡都是如何过中元节的呢?欢迎留言分享~

版权声明:本文综合整理自网络,由云南中医编校推荐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陈思思 排 版/李艳萍

如果觉得《中元节养生有奥妙,不仅避邪还要避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