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秋分民俗文化之祭月

2022-07-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秋分时节是我国传统的“祭月节”,自古就有“春祭日,秋祭月”的仪礼,祭祀感恩 “女和月母” 常羲沐月调和阴阳的功德。 现在的中秋节,实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演变而来。据考证,最初的“祭月节” 是固定在“秋分” 节这一天的,但由于秋分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各不相同,并不是每年的秋分当天都会恰逢圆月,所以在中秋节的习俗兴起以后,后人逐渐将“祭月节”由“秋分”调整至八月十五,与中秋节合二为一。这看起来是在追求满月,但实际上是人们妄意的一种体现,月到中秋分外圆,人们早已忘记了中秋“嫦娥奔月”最初始的本义,只是在心理上得到一种“大平衡”。现在社会上,中秋节俨然成了传统的祭月节日,实际上,秋分当日的晚上才是正点正时的真正的祭月之时。

我们在讲中秋节时提到过,《礼记》中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其中的“夕月之夕”,指出的正是在夜晚来祭祀月亮。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时天子就有春分祭日,夏至祭地、秋分祭月、冬至祭天的典礼,这四祭的祭祀场所分别被称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分别设置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礼记·祭法》:“王宫,祭日也;夜明,祭月也。”郑玄注:“夜明,月坛也。”北京西城区的月坛,就是明清时期皇帝用来祭月的地方。这种祭月的风俗不仅为王公贵族们所奉行,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影响到民间而成为习俗。作为修身养生者要明白,实际上,现在民间的这神祭祀习俗也只是外在的,更重要的还是在体内真正地祭祀感恩。

如果您喜欢此类文章,请关注我们或使用评论功能↓↓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秋分民俗文化之祭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