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秋分民俗文化之送秋牛与粘雀子嘴

2023-07-1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一、送秋牛

我国的一些地方还保留着在秋分时节挨家送秋牛图的习俗。一般会在一张红纸或黄纸上,印上整整一年的农历节气情况,还要配上农夫耕田的各种图样,名曰 “秋牛图”。而送秋牛图的人都是选择的民间巧言善唱者,主要编排一些关于秋天耕种和顺应季节农时的吉利话,走到人家中便巧舌如簧,即景生情,见啥说啥,直到说唱得主人喜而给钱为止。编排的言词虽是随口而出,但却是句句有韵生动。俗称“说秋”,而说秋人也被称之为“秋官”

二、粘雀子嘴

每到庄稼秋收时节,麻雀等鸟类也会铺天盖地地飞来,跟人们抢食物。以前,农民在秋分日这一天都会按习俗放假,然后家家户户都要用糯米做汤圆吃,而且还会煮一些实心的汤圆,然后用细竹叉串着置放于田间地坎边,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麻雀、喜鹊等来破坏庄稼,影响秋收。农民们收完花生以后,还要赶紧再过滤一遍,否则喜鹊、乌鸦等一窝蜂地跟在后面,人还没有收拾完,它们就开始抢着吃了。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秋分民俗文化之送秋牛与粘雀子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