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白露的民俗文化之白露酒

2022-06-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8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白露酒是湖南株洲民间特有的一种传统名酒,属于米酒。此白露酒略带甜味,温中含热,人们称之为“白露米酒”。白露米酒发源地为资兴、兴宁、三都,蓼江等地,这一带民间历来有酿酒的习俗。每逢白露时节,家家酿酒,自饮,待客兼备。

白露米酒的酿制除取水,选定节气颇有讲究外,方法也相当独特;其甘辛性温,脾胃寒凉或是经期腹痛的人时常喝一点,可以暖身活血。除了湖南以外,在苏浙一些地区,民间同样是在每年白露节来临时,家家自酿米酒,以作为居家待客佳品。《兴宁县志》云:“色碧味醇,愈久

愈香”,“酿可千日,至家而醉”。美味清爽的白露米酒也常常被带到大城市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湘苏浙等地独具风味的民俗。

郑板桥亦曾赋诗,描述民间制作畅饮白露酒的人文景象:“家酿亦已熟,呼僮倾盎盆。小妇便为客,红袖为金樽。”

如果您喜欢此类文章,请关注我们或使用评论功能↓↓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白露的民俗文化之白露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