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养生也分体质,九体各不同(下)

2022-07-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五、湿热体质

主要表现:性格急躁易怒,面色油腻且发黄,经常口苦口臭,汗多且味大,二便时常带有异味,女性带下色黄,外阴瘙痒,舌质红苔黄。

养生注意事项:尽量少食辛辣油腻食物,多吃些绿豆、黄瓜、芹菜、莲藕等清热利湿食物;平素可选茵陈、车前草、木棉花、鸡骨草等煲汤以健脾除湿,疏肝利胆。

六、阴虚体质

主要表现:容易内热上火,情绪易躁动,眼睛、皮肤干燥涩滞,口唇又红又干,舌苔少,脉细数。

养生注意事项:应尽量避免烈日暴晒,不要汗出太多,适当服用西洋参、麦冬、玉竹、百合、银耳、酸梅汤等

七、气郁体质

主要表现:形体偏瘦,经常叹气,情绪郁闷,失眠,大便干结等。

养生注意事项:应食用清心养肺的食物,以及具有解暑功能的食物,如绿豆、西瓜、丝瓜、苦瓜、冬瓜等。也可饮用玫瑰花茶,选用芳香化湿的药物以理气化湿,如藿香、荷叶、香薷、淡竹叶等。

八、血瘀体质

主要表现:肌肤甲错,面色晦暗,易生斑点,口唇发暗,眼睛浑浊。女性经血多紫暗,夹有血块。

养生注意事项:饮食上可多吃活血化瘀食物,如木耳、黑皮茄子、魔芋、洋葱、海参等,不宜吃收涩、寒凉、冰冷的食物。简易药膳方药有田七、桃仁、当归、川芎等。

九、特禀体质

主要表现:容易对气味、花粉、食物等过敏,容易无原因鼻塞、流涕,皮肤容易起荨麻疹,皮肤常因过敏出现紫红色瘀斑瘀点。

养生注意事项: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味厚及辛辣上火之物。菠萝、榴莲等可能导致过敏的水果尽量避免。主食建议以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质地清稀为宜。

如果觉得《夏季养生也分体质,九体各不同(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