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夏不等于入夏!孟夏之初,万物至此皆长大!习俗饮食禁忌养生

2022-07-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9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

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

『立夏三侯』夏日将至 万物繁茂

立夏节气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这一天预示着季节的转换,是夏季开始的日子。

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初候 5.6-5.10蝼蝈鸣

蝼蛄也,诸言蚓者非。随着蝼蛄的鸣叫,夏天的味道浓了。

二候 5.11-5.15蚯蚓出

蚯蚓阴物,感阳气而出。

三候 5.16-5.20王瓜生

王瓜色赤,阳之盛也。

人们习惯上都把温度明显升高当作是立夏到来的标志,立夏后炎暑将临,雷雨增多。

『立夏习俗』饯春迎夏 祈福讨彩

《礼记·月令》中记载:“立夏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夏于南郊。还返,行赏、封诸侯,庆赐遂行,无不欢悦。”

古时,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挂蛋 斗蛋

立夏日,全国许多地区有吃蛋的习俗。这一天,家家都要煮鸡蛋、鸭蛋、鹅蛋吃,以取吉祥平安之意。

谚语称,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人们便在立夏日中午,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以祈求孩子在夏季健康成长。

疰(zhù)夏:夏日常见的腹涨厌食,乏力消瘦,小孩尤易疰夏。父母通过斗蛋来祈祷孩子无病无灾。

胸前挂上蛋的孩子们便三三两两围在一起玩斗蛋了。蛋有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决出胜负。蛋头胜者为第一,蛋称大王;蛋尾胜者为第二,蛋称小王或二王。

夏日秤人

我国南方许多地区还流行“立夏秤人”的习俗。人们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

秤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秤姑娘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勿肯勿肯偏勿肯,状元公子有缘分。”秤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七品县官勿犯难,三公九卿也好攀”。

打秤花只能里打出(即从小数打到大数),不能外打里。

尝新尝鲜

“尝三新”是汉族立夏日的一种饮食风俗,即立夏日尝三样时鲜菜蔬。

在苏州,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用以祭祖。

而在常熟,有“九荤十三素”之说,九荤为鲫、咸蛋、螺鰤、熄(即放在微火上煨熟;一种烹调方法,用多种香料加工而成为熄鸡)鸡、腌鲜、卤虾、樱桃肉;十三素包括樱桃、梅子、麦蚕(新麦揉成细条煮熟)、笋、蚕豆、矛针、豌豆、黄瓜、莴笋、草头、萝卜、玫瑰、松花。

江浙一带,人们因大好的春光明媚过去了,未免有惜春的伤感,故备酒食为欢,好像送人远去,名为饯春。

崔骃在赋里说:“迎夏之首,末春之垂。”吴藕汀《立夏》诗也说:“无可奈何春去也,且将樱笋饯春归”。

『立夏养生』白昼渐长 养阳养心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夏三月是指从立夏到立秋前,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六个节气。

立夏、小满在农历四月前后,称之为孟夏,天气渐热,植物繁盛,此季节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人在与节气相交之时故应顺之。

调息净心

立夏以后,天气转热,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因此,值此时节,人们要重视精神的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

心脏的调护应该注重适宜的运动量,补充瘦肉以及维生素等有益食物。心情调节,应该注重“使志无怒”,戒燥戒怒,顺从内心,怡神顺气,避免伤心、伤身、伤神而导致疾病的形成。

晚睡早起

立夏之后,白昼时间变长,可以比春季时晚些睡觉,早些时候起床。一天之计在于晨,晨时为一天之中阳气之始生,宜早起做些适当的运动。

白昼时间拉长,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加之夏季身体更易疲乏,因此应养成每天午睡的好习惯,为一天的良好生活与工作做好精力准备。而午时11:00-13:00,是手少阴心经运行时间,宜将午睡安排在这个时间段。

行者有度 注意防晒

立夏之后,在室外活动的时候,应注意防晒的准备,尽量前往阴凉之地,以免太阳晒伤皮肤。

在室外运动的时候应注意不要弄伤自己。步行锻炼身体的时候,宜适量有度,及时补充水分。宜选择傍晚或者清晨时分外出锻炼,以免太阳强光的照射。

『立夏饮食』消暑养胃 清淡补水

由于夏季炎热而出汗多,体内丢失的水分多,脾胃消化功能较差,所以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多维清淡

夏季的营养消耗较大,而天气炎热又影响人的食欲,除注意饮食清洁和清淡外,还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物质。

补充维生素,多吃些如西红柿、青椒、冬瓜、西瓜、杨梅、甜瓜、桃、梨等新鲜果蔬。

补充水和无机盐,特别是要注意钾的补充,豆类或豆制品、香菇、水果、蔬菜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

适量地补充蛋白质,如鱼、瘦肉、蛋、奶和豆类等都是最佳的优质蛋白。

“水陆” 三鲜

立夏要多吃三鲜,分别指地三鲜、树三鲜、水三鲜。

地三鲜即蚕豆、苋菜、黄瓜(各地三鲜略有差异)。

蚕豆又叫发芽豆,立夏吃豆,一是因为蚕豆立夏上市,同时讨的是“发”的彩头;时令蔬菜苋菜,有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能减肥排毒,补血补气;黄瓜水分多,同时含有较多的果酸、果胶和丰富的纤维素,帮助祛脂瘦身,预防便秘。

树三鲜即樱桃、枇杷、杏子。立夏后,人体内丧失的水分增多,脾胃消化功能变差,多吃水果是补充水分、帮助消暑的有效方法。

作为上市最早的当季水果,樱桃以富含铁元素和维生素A称雄水果家族;而枇杷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中医看来其性凉,有润肺、清肺之功效;5月也是杏儿上市的时节,吃杏儿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水三鲜即海螺、河豚、鲥鱼。

海螺味甘、性冷、无毒,具有清热明目、利膈益胃的功效;河豚肉质鲜美,带肉刺的鱼皮胶质浓厚,甚至远胜于鱼翅、海参;鲥鱼的脂肪含量几乎居鱼类之首,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大有益处。

宜:西瓜、苦瓜、桃子、乌梅、草莓、番茄、黄瓜、绿豆

忌:生蒜、生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韭菜、蘑菇

初夏时节,忌食高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

立夏食单

桂圆粥

【原料】

桂圆25克,粳米100克,糖少许。

【做法】

① 将桂圆同粳米共入锅中,加适量水熬煮;

② 煮成粥时,加适量糖即可。

【功效】

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金银花薄荷茶

【原料】

金银花、枸杞、薄荷叶、菊花、蜂蜜适量。

【做法】

① 将金银花,枸杞,菊花放入飘逸杯里,倒入少许开水冲泡;

② 倒出水,以洗去花草上面的浮土,薄荷叶凉水冲洗干净;

③ 将所有料放入壶内,冲入开水,浸泡3分钟,稍微放凉后,加入一些蜂蜜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功效】

疏风、清热、解毒、利咽,有益于夏日防暑。

立夏

宋·陆游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

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

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编后记:静待初夏

如果觉得《立夏不等于入夏!孟夏之初,万物至此皆长大!习俗饮食禁忌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