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冬季养生当然有道理,但方子要改一改了

2022-07-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3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天地万物经数百万年的演化,依循四季气候变化,衍生出一套最佳生存模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医先贤们自知身为天地间的后起之秀,谦卑地观察并学习这套生存模式进而调整生活作息,这就是中医养生学的基础。

依中医养生观,冬季是万物收藏的季节,其气候主寒。天地间,枯枝漫天,虫兽冬眠。万物尽量地减少能量散失,以等待着明年春天的生机。随着频繁的冷气团袭来,每日晨间骤降的温度,人们的生活作息当然也必须有所调整。

作息上,应早睡晚起,避开早晚低温的时段,晨间的活动建议可等太阳露脸再说,且要预防性的加强早晚保暖工作,尤其是年长者。临床观察,许多心血管疾病常发生在这些时段,不可忽视。

活动上,运动不宜过度,求轻求缓,最忌讳运动后大汗淋漓,导致风寒从毛孔入里,轻则头痛感冒,重则导致五脏寒症。但因此而避开运动亦不好,冬季的寒邪常会凝滞末梢血液循环、绷紧筋肉,适当选择轻度有氧或健康操才是上策。

饮食上,在这万物藏收的季节里特别适宜人体藏阴敛阳,可多选用入肾的食材,如羊肉、核桃、黑芝麻、黑豆、黑木耳。另外,选择适当的冬令进补可以为明年的健康生长打下基础。尤其是温补的药膳能补充人体能量,更是直接帮助身体对抗冬天的寒气,使人得以健康度过寒冬。这在过去营养及医疗条件不充裕的年代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补冬的观念才会在传统中国社会中如此根深蒂固。

另外,常见补冬所用的配方如姜母鸭、当归羊肉汤、十全大补汤、八珍汤、药炖排骨,几乎都是温补为主的药膳。这在过去的时空背景下是很适合冬日进补的,补充了优质的蛋白质又搭配祛寒补中的中药成分。但现代人营养过剩,应酬熬夜,劳心工作,这样的时空背景造成现代人热性体质越来越多,常口干舌燥、怕热易汗、便秘、反复嘴破,此时就该改选用不容易上火的平补药膳,比如四神汤,四君子汤等。尤其冬季刚好是年终岁末聚餐很多的时段,圣诞大餐、跨年趴、年夜饭、尾牙、春酒,餐餐大鱼大肉,连续下来肠胃常常不堪负荷,此时配合四神、四君子汤健胃补脾的功效,除了补气养生也可有效改善肠胃症状。

如果觉得《中医冬季养生当然有道理,但方子要改一改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