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养生小知识!

2022-07-24 分类:养生资讯

大家好,清明节来啦,分享清明养生小知识:

随着春日渐深,肝气渐旺,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肝火旺的人千万别吃公鸡肉。公鸡属巽卦,公鸡肉容易引动肝风,升气升阳,有高血压的人尤其不宜食用。

春天养肝,当以平补为原则,比如荠菜、菠菜、山药、大枣、蜂蜜等,有助于人体阳气升发。但要注意,清明时节不能一味食用温热补品,虽然说肝喜温而恶寒,但过于温热的食物容易导致肝郁化火,更兼清明时节气温上升,会加重身体内热,损伤人体正气。

清明时节,当益肝除烦,可喝八宝粥。还可多食燕麦、荞麦、稻米、扁豆、薏仁、花生、黄豆、葵花子等种子类的食物,这类食物有益肝、除烦、去湿、和胃、补虚、扶正之功。

养肝,除饮食、起居、运动等调理外,最重要的是反身内求。可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用于正心定心,让心安和,不受外境所扰。正气存内,则邪不可干。

清明节气在春分之后,此时白天渐长,夜晚渐短。夜短那就适当晚睡些,但仍要早起,积极参加户外活动,使身形舒展,神志清爽。

晨起可衣服稍宽松些,至空气清新之处,或慢走,或打拳,或做操,或跳舞,多做肢体活动,使阳气生发。

早起锻炼的原则是:一则,要等太阳出来,太阳不出来,就不要急于在户外锻炼;二则,户外运动要找好天气,阴雨天或雾霾天不建议从事户外活动;三则,不要过度运动,以周身松快,微微汗出为度,不必运动至大汗淋漓;四则,运动后要感觉神清气爽,即是适度。若运动后神疲乏力,精神萎靡,食欲下降,即是运动过度了。

如果觉得《春季养生小知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