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正糖名家糖尿病健康教育:夏至来临,5大养生重点要牢记!

2022-07-30 分类:养生资讯

今天是夏至,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代表着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即将进入盛夏,步入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候。

夏季炎热,而且雨水多,是湿热最重的季节,这会对广大的糖友造成很大的困扰,不仅影响健康,还容易造成病情反复或者加重。正糖名家健康管理咨询服务中心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1、防感冒

中医指出,气候炎热时导致人体出汗过多、容易上火,这是疾病的特点。上火容易导致壮火伤气,耗伤人体的津液;而出汗过多则直接耗伤人体津液,这些都可直接导致人产生疲劳、疲倦,甚至发生感冒,而感冒对于糖尿病控制十分不利,糖友们要尽量避免。

2、防中暑

在高温天气下,人很容易中暑。一旦被暑热刺激,人们就容易感到胸闷、头重、疲倦等不适,造成胃口不佳或者精神不好的问题为了避免这些不适,乃至不是造成病情控制不利或者身体的伤害,建议糖友们要及时防暑。

比如说,外出请做好防晒措施,比如,外出时,穿防晒衣、戴好防晒帽或者打遮阳伞。需要在室外工作的人,要准备好解暑汤,备些藿香正气水。

而室内工作的人们,则要适当开启空调降温解暑。但是为了防止出现“空调病”,温度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同时呆在空调房的时间不能持续太久,建议有条件的糖友可以每间隔一段时间就开窗透透气。

3、多食酸咸苦

根据五脏、五味的相互关系,味苦之物能助心气而制肺气。夏季又是多汗的季节,中医认为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同时多食咸味以补心,因咸入肾,补养肾水,肾水上行以敛心火,不致心火过旺。

为了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夏至应多吃这些蔬菜,如苦瓜、芹菜,具有清暑、明目、解毒的作用;马齿苋、冬瓜,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的用处。

此外,由于天气炎热,在饮食方面要避免常吃热性食物,以免加重内热,致使身体阴液损耗增多。建议多吃一些杂粮,寒性的瓜果则适量食用,不可多食,否则容易腹泻。

4、保证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于糖友控制病情有利,到了夏天,昼长夜短,糖友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最好睡上至少7小时。

而且,糖友不可过度熬夜,早上也不可赖床,以免错过了定好的进餐时间。而且,中午最好小睡一会儿补充体力,颐养精神。就算睡不着,闭眼小憩也能让身体放松。

5、避免剧烈运动

运动是控糖的有效手段,就算是夏季也不可因为天气炎热而终止。建议糖友们可选择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的时间段进行运动。外出时尽量以棉质透气吸汗的浅色衣服为主,同时需注意防晒,必要时可随身备些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物品。

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

如果觉得《正糖名家糖尿病健康教育:夏至来临,5大养生重点要牢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