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不想骨质变松,得从年轻时做起,6件事需坚持一生,骨骼才更健康

2022-08-03 分类:养生资讯

现代人骨骼正在慢慢变“松”,做好6件事,不让骨量流失

现在人的饮食水平远高于过去额,然而身体乃至骨骼,却无法与过去相比。

国家卫健委2018年发布的《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低骨量人群庞大,40~49岁人群低骨量率为32.9%,50岁以上人群低骨量率达46.4%。

骨量如同肌肉一样,每个人都不同

钙质在人体中大约占到1.5—2%,是人体所需的常量元素;其中99%的钙质是以骨钙的形式存在于人体骨骼与牙齿中;近1%的钙质以血钙的形式存在于血液、组织液以及软组织当中。

血钙参与了人体的绝大部分的代谢活动,也会因此而流失,所以每天需要从食物中获取。

年轻的时候,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能力强,流失比较少,富余的血钙就会转成骨钙存储下来。所以我们年轻的时候需要补钙,同时增加运动锻炼,骨量增大,骨密度高,骨骼就会像肌肉一样,变得越来越精壮。

而当人体步入中年之后,钙质的吸收能力下降,流失也会越来越大,从食物中获取的钙质无法满足血钙的需求,那么骨钙就会转换成血钙,骨骼逐渐流失,骨骼就会变松,变脆。

现在的年轻人不像以前那样,需要从小就从事体力劳动,而是从小就需要学习各种知识技能,长期的久坐时间远大于体育锻炼时间,所以骨量无法与过去相比。

再就是年轻人,从事体力劳动者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长期的久坐或久躺。所以在年轻的时候,骨量就严重不足。

2014年,《中国骨质疏松杂志》刊登一项北京人群骨密度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所有人群的骨量较10年前均有所降低;30岁以下人群的骨质疏松发病率异常增高,达21.9%,甚至超过了50~59岁人群的发病率(20.8%)。

以前,骨质疏松、易骨折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也开始年轻化了。

做好6件事,不让骨量流失,更健康

1、多吃些高钙食物

据统计,我国居民每天摄入的钙质平均值只有400毫克;而世卫组织的建议,是800毫克,相差甚远,所以具有普遍需要补充钙质的需求。

含钙较高的食物,首先是牛奶,然后依次是鸡蛋、鱼类、贝类、虾蟹、以及家禽畜肉类食物;当然一些蔬菜中也会含有一些钙质。

尤其是青春期以前的孩子、孕妇以及老年人,每天进食400毫升左右的牛奶,便可给人体提供500毫克左右的钙质,加上其他食物中的钙质,便可更好满足人体对钙的需求。

2、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可促进人体对钙镁离子的吸收,促进骨细胞的生成,防止钙质的流失。对于一些小孩子与老年人,钙质吸收能力比较差,合理补充些维生素D是非常有必要的。

维生素D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在植物油、肉类食物、各种坚果如山核桃、花生、松子、开心果等等含量都比较丰富。当然市面上也有很多维生素D产品也是可以考虑的。

3、多晒太阳

有研究表明,人体每天接受30—40分钟的阳光浴,人体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便可满足人体一天的需求。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营养素;一只要是晴天,不怕太阳晒,是不需额外补充的。

4、多运动锻炼

尤其是在青壮年的时候,多些运动锻炼,培养一些擅长的运动项目,练就一副“铁骨”,那么步入中老年之后,就可以拥有更强大的骨钙作为后盾。

对于老年人来说,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提高人体代谢功能,还能防止骨钙流失,促进钙质的吸收与利用,还能释放不良情绪。但是运动不要过量,运动过程中要避免摔倒。

5、睡个好觉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对1.1万名平均年龄为63岁的绝经后女性进行研究发现,与睡眠时间较长的同龄人相比,每晚只睡5小时的参试者,全身、髋部、颈部和脊柱四项骨密度指标的得分明显较低,指标值相比同龄人老了一岁。

所以,为保护骨骼健康,不要熬夜,尤其是中老年人,建议每晚在9——10点之间入睡为好,最晚不要超过11点。

6、情绪乐观

今年9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最新研究发现,人长期处在压力之中,可导致激素代谢紊乱引发骨丢失,焦虑会造成骨质疏松。而心情舒畅、良好的情绪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量维持。

西安市红会医院(陕西省骨科——医院)骨质疏松科主任医师 曾玉红建议:

30岁之前的饮食、运动等生活习惯,对达到峰值骨量非常关键。峰值骨量越高,以后就能经得住流失,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的时间越晚,程度也越轻。因此,强壮骨骼要贯穿一生。

此外,骨量低或骨质疏松的人,通常在骨折前没有症状或症状很轻,从而容易被忽视并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建议骨质疏松高危人群,如绝经后的女性、60岁以上男性,应每年或每两年监测骨密度变化。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明天就重阳节了,祝天下的老人,身体健康,开心每一天。

如果觉得《不想骨质变松,得从年轻时做起,6件事需坚持一生,骨骼才更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