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喝茶养生还是致癌?调研50万人得出结论,告诉你真相

2022-08-03 分类:养生资讯

文/养生指南君!

我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古时开始就有了饮用、利用茶,直到今天,以茶代礼的风俗习惯仍存在于民间。

当然,茶文化的盛行不只是因为它的历史文化,还因为茶具有一定的养生功效。喝茶养生是公认的事情,但部分人仍然存在质疑,在他们看来,喝茶会增加致癌的几率,事实真的这样吗?

喝茶致癌?

先前,北京大学一教授团队为证明茶与癌症之间的关系,展开了一项长达十年的社会调查,调查人数在50万左右。

在最终数据出现之前,很多研究人员理所应当地认为茶可以抑制癌症,毕竟茶叶中具有很多营养物质。但结果出来后,研究人员惊呆了,相关研究表明,每日喝茶量超过4克的人群比不喝茶患癌几率大。

调查数据之庞大,调查范围之广泛,按理说,最终数据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因为采取的是问卷调查的方式,其中部分数据可能存在问题。

虽然最终结果已经去除了抽烟、喝酒者的数据,但剩余人群是否不抽烟、不喝酒很难确定,是否存在其他不良嗜好也很难确定。故而,喝茶并不一定会致癌。

喝茶养生吗?

茶叶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其中不限于各种维生素,还包括茶单宁、芳香油、安碱以及咖啡因等物质。这些物质共同作用不仅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对于提神、解腻也有非常不错的功效。

茶的种类有很多,受到地理位置、培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茶中的营养物质会有一定的不同,养生功效也有一定的差异。

比如:

花茶可以缓解疲劳,去除身体寒气;

绿茶可以去火除津,清热解暑;

乌龙茶可以润喉润肤、缓解秋燥。

不同的茶品有不同的功效,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需求选择茶的种类。

喝茶也有讲究,并不是所有的茶都适合入口。你知道,喝茶有哪些注意事项吗?

喝茶要注意哪些事项?

1、忌饮烫茶

众所周知,食道有一层保护膜,它具有一定的耐热性,但当入口温度达到70℃以上,就会对我们的口腔、食道造成一定的伤害。

因此,饮茶时不要喝烫茶,要把茶水温度控制在70℃以下,最好在56℃左右,此时茶叶味道和营养得以散发,口感好,营养高。

2、吃饭时不宜饮大量茶

很多人在饮茶过程中都有一定的不良习惯,比如:吃饭时大量饮茶。虽说能提神解腻,但在吃饭过程中大量饮茶,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就会受到影响,会降低营养的利用率,引发身体不适的情况。

3、饮茶适度

虽然茶水营养丰富,但也不能喝太多,一定要注意喝茶的量。一般来讲一日饮茶量在2~6克为最佳,故而,在冲泡茶叶时,茶水最好不要过浓,否则,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隐患问题。

4、忌饮隔夜茶

茶叶一经冲泡,就要快速饮用,不要久置。冲泡后的茶叶,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就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影响人体健康。因而,最后不要饮用隔夜茶,以及白天放置时间过长的茶。

5、饮茶分四季

不同季节,人体的需求是不同的,故而饮茶的种类和方式也有一定的偏差。

一般来讲,春季需要清除冬季的冷邪之气,生发阳气,花茶效果最佳;

夏季天气炎热,暑气入体,绿茶能够清热解暑;

秋季天气干燥,体内余热犹存,青茶可以滋补;

冬季寒气入体,人体代谢迟缓,红茶可以帮助解腻、疏通肠道。

喝茶虽然有一定的养生功效,但也要注意用法、用量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在科学的角度上饮茶才是最有益的,不要太过相信“谣言”,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养生指南君

如果觉得《喝茶养生还是致癌?调研50万人得出结论,告诉你真相》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