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养生饮食应吃什么,4个冬季养生小知识请牢记,绕开养生误区

2022-08-11 分类:养生资讯

冬季自立冬之日开始,自立春之日结束。今年的冬季已经悄然来临,我国各地也纷纷迎来寒冷的气候。中医认为冬季是阳气封藏的时节,要通过各种方法来达到阴阳平衡,才能获得强身健体的目的。那么冬季养生要怎么补养阳气呢,下面这10个冬季养生小知识请牢记吧。

1、冬季饮食宜适度温补

在寒冷的冬季,人体由于基础代谢升高,食欲也会随之增加,很容易兴起进补的欲望。但冬季进补一定要适度,可以选用山药、花生、红枣等食物来慢慢温补。如果没有三高等问题,可以适当吃一些排骨汤、鸡汤或鱼汤等,都能取得不错的补益效果。

绕开误区:冬季进补不要过度,不要过多食燥热、肥甘厚腻的食物,比如嗜好狗肉、羊肉、肥肉等食物,只会适得其反。

2、冬季饮食要养肾为主

中医认为,冬季之寒与肾相应,最易耗伤肾的阳气。因此冬季饮食要以养肾为主,比如核桃、枸杞、黑芝麻、黑豆、桂圆肉、板栗、排骨、虾、大枣等食物,都具有补肾益精的作用。冬季不要吃寒凉性质的食物,像鱼虾等寒性食物,应该蒸熟或煮熟后加入姜丝,以祛除寒气。

绕开误区:冬季养肾的同时也要兼顾其它脏腑,人是一个整体系统,如果只关注养肾,很可能损伤其它脏腑的健康。比如羊肉能温肾阳,但脾胃虚弱、冠心病、肝病等患者却不宜食用。

3、冬季饮食不可缺少蔬果

冬天的新鲜蔬菜水果虽然种类有所减少,但植物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是每日必须营养素,而且蔬菜加热之后食用,性质平和,不燥不腻,适合于各种体质的人,因此也不要忘记多食。像冬季当令的大白菜、白萝卜等蔬菜都是很好的补益食物,而白萝卜更是常见于各种滋补的汤类食物中。

绕开误区:摄入新鲜蔬菜水果是健康的基本要素之一,然而很多人却更加注重味道,譬如泡菜、腌菜、榨菜、炸薯条、烤蘑菇等,这些食物已经完全脱离健康的范畴,其所含的高脂、高盐和高糖成为各种慢性代谢性疾病的帮凶。

4、冬季不要忘记适度补水

冬天,人的活动明显减少,出汗也明显减少,很多人没有喝水的念头。但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更应补充水分。如果喝水少,血液浓稠度就高,容易出现血栓等问题。尤其推荐早晨喝淡淡的柠檬蜂蜜水,既可以降低血脂,又可以帮助排便。

绕开误区:冬天不要忘记补水,但喝水时应该“少量、多次、慢饮”,快速大量饮水只会加重肾脏负担,不利于健康。而夜晚多饮水不仅影响睡眠,对肾脏健康也是极为不利。

除了上面的饮食建议之外,在这里也推荐一个很好的冬季养阳气小妙招,就是“晒背”。许多人喜欢冬天晒太阳,但是面向太阳不如背向太阳,因为背部是人体七条运输阳气的经脉汇集处,经常背对日光而坐,让太阳把脊背晒得微暖,将人体的阳气补足,人就精力充沛。但要注意晒太阳不可过度,且要避开阳光猛烈的时候。如果过度晒太阳,反而会过度激发人体阳气,耗损阴液,出现内火重的现象。

如果觉得《冬季养生饮食应吃什么,4个冬季养生小知识请牢记,绕开养生误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