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长期吃得不健康,身体可不“答应”!健康饮食其实没那么难

2022-08-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吃饭虽然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但是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如果吃饭吃得不健康,时间长了身体健康就会出问题,很多疾病都和不健康的饮食有关,尤其是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健康饮食是养生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大家需要下功夫研究的事。以下这5个饮食原则,是公认的健康饮食原则,大家可以学习。

想要健康饮食要注意哪些原则?

1、注意饮食多样性

生活中有多种多样的食材,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烹饪方法,也有不同的搭配方法。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食材的多样性,千万不要吃得太过于单一,不然营养很有可能补充不到位。要多尝试不同的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选择纯天然的食物,不要吃太多多次加工的食物。不要因为怕麻烦就经常吃一样的食物,这样吃不仅失去吃饭的乐趣,还会失去营养。

2、多喝水

很多人都没有喝水的习惯,都是直到渴得受不了的时候再去喝水。虽然这种习惯看上去非常的简单,但是很多人都没有办法拥有这样好的习惯。水对人体健康是很重要的,多喝水不仅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还能够帮助人体排出废物,让人更加健康。而且喝水还有利于减肥,对于一些超重的人士更是应该养成这个习惯。喝水的时候要注意好量,最好能够少量多饮。不要用饮料去代替水,饮料没有办法代替水,饮料是不健康的。

3、坚持低盐饮食

每个人的不同的饮食偏好,有些人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有些人喜欢吃一些油腻的食物。但是不管怎样都要以健康为前提,有一个原则必须要遵守,那就是尽量坚持低盐饮食原则。如果摄入过多的盐分,会影响到人的血压,还会影响到血管健康。除了在做菜的时候少放盐以外,还要小心一些看不见的盐分,在一些零食当中的盐分也是非常高的,还有一些调料都要计算在内。

4、限制脂肪摄入

不可否认,有一些高脂肪的食物吃上去是非常美味的,但是在美味的同时还要考虑健康方面的问题。如果摄入过多的脂肪,不仅会让人的血脂上升,还会让人变得肥胖,大家都知道肥胖是很不利的事,太过于肥胖会引起很多疾病,吃太多高脂肪的食物是导致肥胖的一个重要的诱因。如果体重已经超重了,就要在这方面上多加控制,选择低脂食物,在烹饪的时候也要选择脂含量比较低的橄榄油,不要使用猪油、花生油等。

5、保持饮食有规律

大鱼大肉并不等于健康饮食,暴饮暴食也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大家想要拥有健康就要养成饮食规律的习惯,这一原则是需要遵守的。按时按量吃饭不难坚持,大家要时刻提醒自己,身体是自己的,一切的后果都会在自己身上体现。

人每天都要吃饭,这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但是吃饭的同时也要注重健康,饮食如果不健康,时间长了就容易出问题。以上这5个健康饮食原则,大家最好能够遵守,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事,要多加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参考资料:1、《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健康饮食七大「黄金法则」,你做到了几条?》,营养师Vivi,2021-02-222、《世界卫生组织:健康饮食,记住这5个小贴士》,上观新闻,2020-08-29

如果觉得《长期吃得不健康,身体可不“答应”!健康饮食其实没那么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