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心脏病成头号死因?美权威机构教你吃出好心脏,死亡率降28%

2022-08-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8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11月2日,心脏病研究领域权威组织美国心脏协会发布了《2021年改善心血管健康膳食指南》,并给出了10条饮食建议,可有效降低相关疾病死亡率。该指南刊载于国际心血管领域顶级期刊《Circulation》上[1]。

饮食方面,时光派已经介绍过太多,地中海饮食、DASH饮食、间歇性禁食、热量限制各领风骚,饮食建议更是不知凡几。美国心脏协会的这份膳食指南又有什么独特之处,值得拎出来说道一下?

因为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们长寿之路上的最大绊脚石之一。数据显示,仅2019年就有186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2]。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全球十大死亡原因中,排在首位的便是缺血性心脏病,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16%[3]。

长寿未成而中道崩殂,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便成了当务之急。饮食质量与心血管疾病及其死亡风险密切相关,于是美国心脏协会回顾了饮食模式方法项目(The Dietary Patterns Methods Project)中的饮食干预数据以及相关文献的系统回顾、荟萃分析,总结出了10条最能改善学血管健康的饮食建议,使相关疾病死亡率降低14%~28%。

这份指南中的10条饮食建议和地中海饮食、DASH饮食颇有些重合,但细节上更注重保护心血管健康,值得一看,整理如下:

No.1

调整能量摄入和消耗,保持健康体重

健康的饮食模式,加上每周150分左右的适度锻炼,有助于达成能量平衡。

身体对能量的需求因性别、年龄、活动程度等因素各不相同,但大体而言,成年后每过10年,日常能量需求会减少70~100卡路里。

食用健康食物时也要计算卡路里摄入,否则会增加能量摄入,导致体重上升。

No.2

多吃水果和蔬菜,保证食物种类多样化,尽量从食物而非补剂中获取所需营养

一般而言,深色的水果和蔬菜(例如绿叶蔬菜、桃子)比浅色和白色的营养密度更高。

相比榨成果汁饮用,完整的水果和蔬菜能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增强饱腹感。

无论什么形式的水果和蔬菜(新鲜、冷冻、罐装、脱水),只要没有添加盐或者糖,都算是健康的食物。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维生素或矿物质补剂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并且服用补剂可能造成营养过剩现象,因此建议从食物而非补剂中获取所需营养。

No.3

选择全谷物或主要成分是全谷物的食物

全谷物含量超过51%即可被视为全谷物食物,但该建议不适用于麸质过敏人群。

No.4

保证健康的蛋白质来源,以植物蛋白(坚果和豆类)为主,辅以鱼或海鲜、低脂或脱脂奶制品,如必要可添加少量未加工瘦肉

用植物性食物取代动物性食物,但要注意植物肉。目前缺乏关于植物肉健康影响的研究,因此暂不建议其纳入植物性食物内。

每周食用2-3次鱼或海鲜,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避免油炸。

No.5

推荐食用橄榄油、葵花籽油等植物油,避免热带作物制作的食用油和氢化植物油

棕榈、椰子等热带植物食用油中富含饱和脂肪酸,会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不建议食用。

No.6

食物加工越少越好

食物可按照加工程度分为四类,尽量避免超加工食物。

(1)未加工食物(动植物的可食用部分)

(2) 烹饪食物(对未加工食物进行压榨、精炼、研磨或碾磨而成)

(3)加工食物(在前两类食物中添加了盐、糖或脂肪,食物形状发生改变)

(4)超加工食物(对加工食物进一步处理,如加入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剂)

No.7

少吃加糖的食物,尽量不喝含糖饮料

低热量甜味剂取代添加糖是减少糖分摄入的手段之一。但它对体重和代谢的影响还不明确,相关临床试验的荟萃分析结果彼此矛盾,暂不推荐。

No.8

食物含盐量越少越好

减少盐分摄入可有效改善血压情况,中老年人、高血压患者获益最大。

即使是有机食物或者标榜100%的全麦食物,其中的盐分含量也比我们想象中要高。

No.9

如果你不喝酒,请继续保持这个好习惯;如果你喝酒,尽量少喝

一些研究发现,酒精摄入量与冠心病、缺血性中风的关系呈J型或U型,每天1~ 2杯时患病风险最低。但这样的结果是从观察研究中得出的,不能排除其他变量干扰,考虑到酒精的其他有害影响,不推荐通过饮酒改善心血管健康。

No.10

无论是自己做饭、点外卖还是外出就餐,都要牢记上述9条建议

时光派点评

指南中的饮食建议,是在地中海饮食、DASH饮食等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改善心血管健康、降低相关疾病死亡率的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细微调整,所以大家可能觉得有些似曾相识。但健康的饮食都是相似的,重要的是开始行动起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心血管健康,才能让我们的长寿之路更加平坦。

—— TIMEPIE ——

这里是只做最硬核续命学研究的时光派,专注“长寿科技”科普。日以继夜翻阅文献撰稿只为给你带来最新、最全前沿抗衰资讯,欢迎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和疑惑;日更动力源自你的关注与分享,抗衰路上与你并肩同行!

参考文献

[1] Lichtenstein, A. H., Appel, L. J., Vadiveloo, M., Hu, F. B., Kris-Etherton, P. M., Rebholz, C. M., Sacks, F. M., Thorndike, A. N., van Horn, L., & Wylie-Rosett, J. (2021). 2021 Dietary Guidance to Improve Cardiovascular Health: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Published. https://doi.org/10.1161/cir.0000000000001031

[2] Virani, S. S., Alonso, A., Aparicio, H. J., Benjamin, E. J., Bittencourt, M. S., Callaway, C. W., Carson, A. P., Chamberlain, A. M., Cheng, S., Delling, F. N., Elkind, M. S., Evenson, K. R., Ferguson, J. F., Gupta, D. K., Khan, S. S., Kissela, B. M., Knutson, K. L., Lee, C. D., Lewis, T. T., . . . Tsao, C. W. (2021).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Statistics—2021 Update. Circulation, 143(8). https://doi.org/10.1161/cir.0000000000000950

[3] The top 10 causes of death. (2020, December 9).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the-top-10-causes-of-death

如果觉得《心脏病成头号死因?美权威机构教你吃出好心脏,死亡率降28%》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