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春时节,万物生长,衣食住行有这些讲究

2022-08-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5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张玥洁 记者 何丽娜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又名正月节、岁节、改岁、岁旦等。

立春的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已经过去,之后,气温、日照、降雨均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立春”并不代表春天到了。我国大部分地方在“立春”节气时仍处在最严寒的冬季里,杭州入春时间一般要在3月份。

1、立春的“咬春“习俗

民间讲究时令吃食,立春的传统是“咬春”。是说立春这天,要买个萝卜来吃,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立春这天还有吃春卷“咬春”的说法,包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油里炸一下,酥脆爽口,既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

“咬春”最宜吃萝卜:

1、白菜萝卜汤

做法 : 将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与豆腐洗净,各切成大小相似的长条,在沸水中焯一下捞出待用。

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油烧至五成热,炒香辣椒酱后倒入清汤,把白萝卜、胡萝卜、豆腐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加入大白菜,再次煮开,用盐、味精调味,最后撒上香菜末盛出即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生拌萝卜丝

做法:绿萝卜去皮切成细丝,越细越好。撒盐腌数分钟后,挤出水分。将酱油、米醋、白糖、味精,以及葱末、香菜末、蒜泥等置一碗中,加烧热的香油、辣椒油。用此调味品调拌萝卜丝即成。香、辣、爽口、解酒、开胃、消食。

炸春卷

做法: 1、面粉和成浆状,放些许在平锅内,用文火烧,时时旋转平锅,制成薄如蝉翼的春卷皮。

2、包馅,卷成约7cm 的长筒状,两头用面糊粘住,用油煎至外焦里嫩。

春卷皮一般用面皮,也有用鸡蛋皮、豆腐皮的。馅料则分南北两派,北方多用韭菜、豆芽、肉丝等,而江南则多用白菜、肉丝、虾丝、海米、芹菜、豆沙等。

二、立春养生有四忌

一忌熬夜伤肝:

肝健康的人更加精力充沛。按时就寝、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药。

很多人在新年里想给工作或者学习开个好头,经常熬夜加班或者学习,殊不知这种行为非常不利于养肝。

立春后应顺应自然,睡觉比深冬时节晚一点,起床早一点,活动的时间相应延长。

不过也要保证在晚上11:00前进入熟睡状态。

因为晚上11:00至凌晨3:00,是胆经及肝经运行的时间,利于养肝,不能熬夜。但也不要睡懒觉,睡觉时间过长不利于肝气的升发,反而会令人觉得困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二忌食酸: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天气变暖时节易出现脾胃虚弱之症,故饮食最好少食酸辣,稍微偏甜较为合适,可选山药、百合、木耳等。

立春不需要特别进补,温补药过多反而加重身体内热。体质较差的人,可选用莲子、芡实、薏仁、花生、核桃、燕窝、猪肝等平性食物。

此外,天气仍然较冷,有过敏气喘体质的人,要避免进食冰冷或寒性 ( 如瓜果 ) 的食物以免引发过敏。

三忌单薄:

立春虽然气温回升,让人感觉温暖,但有三个部位不能着装太过单薄:

一是颈部。不能忽视颈部保暖,以防发生颈椎病;

二是肚脐。春寒侵袭这个部位会影响全身经络;

三是下肢。下肢受寒,不能温润肢体、推动血脉,容易发生抽筋和疼痛。

四忌伤风:

“风者,百病之长也”。立春防病,首当防风。对自然界能使人致病的风邪,要及时躲避。

防风不是关着窗子不透气,每天应定时开窗通风,提高空气质量、灭菌防病。

三、春季养生有三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宜披发缓行活气血:

每天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有宣行郁滞、 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此外,马尾辫不宜长时间扎,试试“披发缓行”,有助于头部气血的顺畅。

方法:先从前额的发际向后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然后再从左、右耳的上部分别向各自相反的方向进行梳理。

梳头时用力要均匀,速度宜缓,1次梳50~100 下,头皮微热即可,梳头时将身体向前屈或向后仰,以促进血液循环,这样效果会更好。

注意:梳子以牛角梳、木梳等不会产生静电的材质为佳,梳齿疏密适中,齿端不能太尖锐,且要时时保持梳子的清洁。

二宜懒腰配合深呼吸:

清晨刚醒来或工作劳累时,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

这样也能激发肝脏机能,使肝脏得到“锻炼”,从而达到对肝脏的保健效果。

三宜捶背发阳气:

1、捶背可刺激背部皮肤、皮下组织的穴位,通过经络的传导,增强经络系统的功能,改善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还可舒筋活血,使肌肉放松,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背部皮肤新陈代谢。

做法:捶背手法要均匀,着力要有弹性,轻拍轻叩,每分钟60~100下,每日1~2次。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如果觉得《立春时节,万物生长,衣食住行有这些讲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