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秋,南北方在吃这些!

2022-08-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4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大家好,我是红姐!

今日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并不代表酷暑就过去了,要等到8月20日出伏,天气才会逐渐凉快起来。老一辈中医都说,立秋之后养生要以“收”为原则,因为此时我们的身体代谢会出现阳消阴长的过度时期。

虽然今天是立秋,但中国幅员辽阔,各城市纬度海拔都不同,因此各地进入秋季的时间也不会完全一样。立秋之后一个月,在我们南方天气仍然很热,台风、雷暴雨常有,暑热暑湿难消,因此南方养生以“渐敛阳,长夏健脾化湿仍相宜”为原则,但北方立秋后天气相对会凉爽干燥一些,因此北方养生会以“滋阴润肺”为主。 除了养生上的差异,在立秋这一天,南北方的饮食也有区别。

在南方,

江南地区吃西瓜和桃子

“立秋之日食瓜,日咬秋,可免腹泻”,清时大家在立秋前一天把瓜、蒸茄脯、香糯汤等放在院子里晾一晚,在立秋当天吃下,可消除暑气,避免痢疾。 这种食俗,叫啃秋。古人觉得大家围坐在一起,围着西瓜啃,就能把暑气“啃”掉,“啃”下秋老虎,迎接凉爽的秋季。

在南京、天津、江苏、江苏、浙江等地,都有立秋吃西瓜的习惯。其中,在浙江等地,立秋日西瓜和烧酒会一起吃,他们认为这样可以防疟疾。立秋怎么吃西瓜也很有讲究,以前在立秋之前,要提前先买几个大西瓜。等到立秋这天,先用刀子在西瓜上划拉一个三角形口子,再灌几调羹白糖和几滴烧酒进去,把口封好,让白糖融化,渗到瓜瓤里头,吃过了中饭再切开等大家一起吃。这样的西瓜切开看是黑籽红瓤,因为加了白砂糖,吃起来是又甜又沙。

另外,在江南一带,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在立秋的时候是要吃桃子的。吃完桃子之后还不能把核丢掉,要把核收起来留到除夕当天。在除夕夜把桃核扔进火炉中烧成灰烬,预示着新的一年都平安健康。

四川喝“秋水”

8月份的四川,天气还是很热,总是会大汗淋漓,水分流失多,所以在立秋这天全家人都会选择喝一杯立秋水,不仅有补水之意,还有消暑、免除闹肚子的寓意。有人说秋水是白酒,也有人说是白开水或者淡盐水,其实在四川,真正的秋水指的是露水,喝起来有一点甘甜。

台湾省吃龙眼肉

立秋时是台湾龙眼的盛产期。人们相信吃了龙眼肉,子孙会做大官,而且龙眼又称为“福圆”,所以有俗谚:食福圆生子生孙中状元。

广东客家吃糍粑

在客家地区,每逢传统节日或家庭喜庆,都有打糍粑,食糍粑,送糍粑的习俗。

一到立秋,许多客家地区,家里基本会用上等的好糯米,做一顿美味可口的糍粑来过秋。

立秋吃糍粑,一则预示夏收夏种农活结束,“做秋”了,紧张的农活告一段落,放松一下劳累的心情;二则因了糯米有清新润肺之功效,补中益气。

在北方

山东吃“渣”

“渣”是荠菜,苦菜,地瓜秧,白菜或者一些别的野菜一起和豆沫子做的,做法很简单,放在一起煮就可以了。简而言之,“渣” 就是用豆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

民间俗语说“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即秋天的时候早晚比较凉,容易拉肚子,所以老一辈人会告诉孩子们要吃”渣“防腹泻。

北京吃肉

北京人管这个叫做“贴秋膘”。

一到立秋,一些京城老字号肉食柜台前,选购肉食制品的顾客就会排起了长队。老北京人把肉买回家,做酱肘子、烤鸭、烧羊肉、酱牛肉等各种肉,以补偿入夏以来的亏空。

不光是北京,像是河北一带也有这个风俗。一般人家会烧鱼,炖肉,烤肉之类。讲究一点的就做个炖鸡,炖鸭,白切肉。

东北吃饺子

在东北有句俗语:坐着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立秋吃饺子被习惯叫“抢秋膘”。我抢你碗里的一个饺子,秋天就能体格健壮,补上夏天流掉的油水

但由于立秋的天气还是比较热,比起肉馅的饺子,素馅更受人们欢迎。

再者,无论在南方还是北方,立秋大家都会吃茄子。在乡下,一直都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的俗语。茄子虽然是一年四季都能买到的蔬菜,但就属立秋这段时间的茄子最好吃。

在你的家乡,还有哪些立秋食俗呢?

我是红姐,你吃饭了吗?

如果觉得《今日立秋,南北方在吃这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