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荟萃中西精华 守护儿童健康

2022-08-25 分类:养生资讯

□本报记者 王浪 实习生 陈森姿 通讯员 吴秀英

走进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儿科,每天都可以看到:专家门诊、中医专病门诊、儿童保健门诊前,不少患儿和家长正排队待诊;中医特色治疗室内,医师们正在忙着为患儿推拿、针灸、贴敷;住院病区,医护人员全力医治住院患儿。

患儿的笑声、哭声,家长和医护人员的呵护声交织共鸣,谱写了一曲守护健康的交响乐。

市第一中医医院儿科从名不见经传,一跃成为湘西北儿童健康的“守护神”,缘何?

“这里技术好,医护人员态度好,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好。”带着2岁儿子住院的刘女士受访时一语道出了真谛。

始建于1982年的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儿科,是湖南省内最早开展儿科疾病诊治的专科之一。

历经39载,代代接力,薪火相传。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和特色让该院儿科在引领区域学科发展的同时,惠及了湘西北无数患儿。

传承+创新 整合中西医优势

“在儿科,最大的结合就是中医和西医。”该院儿科主任姚虹介绍,经过医院儿科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儿科中西医结合的定位越来越明晰——中医药诊疗为特色,西医抢救为保障;充分发挥中医“简便验”的特点,运用最简单、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解决患儿的病症,同时运用西医先进的辅助检查帮助准确地了解病情,充分发挥西医抢救、保障作用。

该院儿科将二者优势叠加整合,构建起了一套将西医治疗与中药口服、小儿推拿、拔罐、敷贴、熏洗、膏方等传统技术有机融合的中西医结合诊疗体系。

中医理论,辨证论治。科室运用中药汤剂、中药颗粒剂、中药洗浴、中药贴敷、小儿针灸、小儿推拿等中医特色显著的安全绿色疗法,治疗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免疫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小儿慢咳、小儿腹泻、小儿抽动症、多动症及遗尿等儿科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效果明显。大大缩短了患儿疾病恢复的时间,明显减少患儿静脉输液、激素和抗生素的应用,尽可能减少药物对患儿潜在的损害。

9岁的琪琪(化名)因剧烈咳嗽4个多月,每天咳嗽得厉害,前来该院儿科就诊。姚虹组织科内中西医专家进行会诊,经过中医辩证,考虑琪琪是由抽动症引发的咳嗽,为其制订了纯中医特色疗法,内服21剂中药后痊愈。“感谢医生对症下药,现在孩子咳嗽彻底好了,都长胖了好多。”孩子出院后,家长感激道。

爱心+耐心 彰显医者风范

古人云:“宁医十男子,不医一妇人;宁医十妇人,不医一小儿。”医治患儿的难度,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市第一中医医院儿科的医护人员,工作不仅仅是需要规则、制度、流程,更多的是将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融合在平凡的诊疗护理过程中,用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护理,用心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乐乐是一名早产儿。2020年早春,乐乐妈妈怀孕27周零5天后出现羊水早破、先兆临产,被紧急送往市第一中医医院救治。医院立即启动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功能科等多学科会诊,制定促胎肺成熟、保护胎儿神经系统、抗感染等一系列措施。在保胎2天后,乐乐妈妈出现了发热、感染指标明显增高等情况,经过产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医生的综合评估后,医生为乐乐妈妈实施了剖宫产手术。

出生后的乐乐情况并不乐观:没有啼哭、巴掌大小的身体、“胶冻样”的青紫色皮肤、微弱的呼吸……该院新生儿复苏团队熟练地为乐乐完成有效复苏后,将其安全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并立即开展抢救治疗。

精准开具每一项医嘱、精准核算每一天的液体、温和呼吸支持技术、合理抗感染用药,专人专护……经过108天的治疗,乐乐生命体征日渐平稳,体重由890克增长至2850克,各项指标赶上了普通新生儿。

像这样有救治难度的患儿,市第一中医医院儿科团队用爱心、耐心成功救治了很多。

另外,为方便患儿与家属及市民对疾病知识的了解,该科室还建立了“常德中医儿科之家”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健康科普文章;建立了身高群、早产群等医患交流微信群,随时解答家长们的提问;走进学校、社区,宣讲健康知识……

本色+特色 成就引领发展

优势互补,各有特长。姚虹鼓励和倡导科室每名医生根据自身优势各选专长做精、做强,既提高了专业水平,又有利于科室发展。如今,该院儿科设置有普通儿科病房、新生儿病房、儿科门急诊、中医诊疗室、儿童保健门诊、小儿推拿室等多个功能单元;拥有新生儿病床20张、普儿病床60张;拥有专业儿科医师16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6名、主治医师7名,住院医师2名,其中硕士研究生7名。近2年,儿科门诊年均接诊达38638人次,急诊年均接诊4520人次。

“我们医院的儿科近年来发展得还是不错的。”叙述中,姚虹对儿科的雄厚实力颇感自豪。她侃侃而谈:儿科集医疗、科研、教学、保健于一体,是湖南省中医重点专科,还是湖南省中医药、中西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常德市中医药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对于儿科的下一步发展,姚虹说医院早有了规划:全面发展、重点突出、专业细化、强化中西医结合特色;医、教、研、防并举;尽早将医院儿科建设成为国家级重点专科。

【来源:常德日报】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荟萃中西精华 守护儿童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