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颜、美容、保健,姐妹们,艾灸吧!

2022-08-26 分类:养生资讯

养颜美容灸

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对人体皮肤的影响因素甚多。中医学认为 “肺主皮毛”,中医美容的基本准则是“驻颜色,当以益气血为先。”要保持皮肤的致密性、柔韧性和光泽性,就要保持气血津液的充盈和脏腑功能的健全。艾灸相关穴位能疏通经脉、行气活血、调理脏腑、荣华肌肤,从而达到养颜美容之目的。

主灸穴:血海穴、足三里穴、三阴交穴、肺俞穴、肾俞穴。

温灸法:蕲艾条雀啄灸:每次轮换选2~3个穴位,用清蕲艾条悬灸,距穴位2~3厘米,往复做雀啄灸,直至局部皮肤灼热感增强,并有潮红为度,每次施灸10~15分钟,每日灸1次。

妇女保健灸

中医学认为,男性属阳,女性属阴。“阴性”体质多阴冷,而艾灸是纯阳之性的疗法,和女性“阴性”体质相配,同时艾灸法本身的“促气血运行”的作用机理又特别突出,更合女性主“血”的生理特性。妇女用艾灸其效果比男性效果更显著。现代女性因为缺乏运动致使经络不畅而出现各种病理现象比较严重,常采用蕲艾温灸养生保健灸法,可以迅速补充女性体内的阳,从而使其气血通达,身体舒畅,各脏腑器官运转正常,其体质得到改善,皮肤得到滋养。经期和妊娠期妇女不宜。

主灸穴:肾俞穴、肺俞穴、三阴交穴、足三里穴、关元穴、子宫穴、神阙穴。

温灸法:蕲艾条悬起灸:每次轮换选取3~4穴,每穴施灸5~8分钟,每日1次,连续施灸15次,每次施灸时以皮肤有灼热感起潮红为度,每间隔30天再行施灸。

如果觉得《养颜、美容、保健,姐妹们,艾灸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