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粗粮吃多了会怎么样?别过量了,科学食用才健康

2022-09-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7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很多提倡养生的人会经常吃粗粮,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取里面的营养,因为粗粮相比精细的食物来说更有饱腹感,可以避免吃了太多精细食物后热量获取过多让身体发胖。

另外,粗粮含有的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种类多,还含有膳食纤维,这种物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对便秘有改善效果。

不过,吃粗粮需要掌握技巧,并非吃的粗粮越多越好,否则长时间大量吃粗粮,同样也会有负面影响,下面就来针对这方面内容展开了解。

1、影响消化

长时间大量吃粗粮会增加身体的消化压力,因为粗粮种类多,有部分粗粮含有的膳食纤维比较丰富。

这种物质虽然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适合便秘的人用来补充营养,肠道动力充足,蠕动速度快,粪便才能尽快排泄出体外,避免粪便堆积影响肠道功能。

但是,本身消化能力差,容易拉肚子的人,吃了很多的粗粮之后身体无法正常消化,出现的不良症状会加重。

要避免这种情况影响健康,吃粗粮也要适可而止,身体适应才可以吃粗粮,消化能力差时选择其他清淡,适合的食物来补充营养物质。

2、干扰蛋白质吸收

正确吃粗粮确实可以满足身体营养需求,对健康有促进作用。但是很多人吃了太多的粗粮,会影响免疫能力正常发挥。

那些单纯只吃粗粮,但是不吃肉类食物来满足身体蛋白质需求的人,在重要养物质缺乏后抵抗力变得薄弱。

部分人大量吃粗粮获取较多的纤维素,会干扰蛋白质的获取,还会影响脂肪的利用率,长时间下去身体免疫力下降,反而会让部分疾病出现。因此,吃粗粮也要控制好量,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3、影响尿酸水平

总是大量吃粗粮有健康隐患,可能在过量获取后让某些指标出现变化。

很多人本身尿酸水平升高,但是大量吃粗粮,部分粗粮嘌呤物质含量丰富,吃太多会让身体的尿酸浓度升高,而在高尿酸的影响下关节受到刺激会红肿热痛。

如果肾脏无法发挥作用让多余的尿酸排泄出体外,会产生尿酸盐结晶体,出现肾结石的可能性增加。

因此,在吃粗粮的时候应该控制好量,同时选择适合的粗粮来获取营养物质,以免指标变化,尿酸浓度过高影响健康。

吃粗粮也是一门学问,如果可以正确吃粗粮,控制好量,往往可以获得好处。任何食物获取过多都可能影响健康,需要掌握正确的饮食原则来保养好身体。

如果觉得《粗粮吃多了会怎么样?别过量了,科学食用才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