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养生,清热生津、健脾祛湿最重要!

2022-09-03 分类:养生资讯

炎炎夏日,每个人都饱受着巨大的困扰,不只是身体上,心理上也承受着很多的磨难和痛苦,所以,夏季养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夏季养生围绕以下4点进行:

1. 晚睡早起

夏季昼长夜短,顺应天时作息,在夏季养生应该适当晚睡,但是也需要在12点之前睡,并不能在凌晨1-2点再睡,与此同时,每天中午要保持半个小时的午休,因为气血流注于心经,此时小憩30分钟,是夏天效果最好、效率最高的养心之法。

2.清热生津、健脾祛湿

在炎炎夏日,天气正好进入最炎热的时候,湿热暑气盛行,稍微不注意,就会入侵人体,炎炎夏季,夏季会出现高温,闷热、易渴、爱上火等症状,这时候就需要清热下火,同时要生津利尿,也就是要补充充足的水分,在漫长夏日,还应该健脾祛湿,良好的祛湿才能让身体更健康。

3.适当的户外运动

夏季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也要进行一定的户外运动,要避免不能中暑,不能经常晒太阳,更不能不晒太阳,要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在阳光下暴晒,还会诱发皮肤问题,比如日光性皮炎等。

4.保持良好的心态

在炎炎夏日,很多人会出现烦躁难耐,情绪不稳定的情况,这时候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切记不能烦躁。因为根据五行理论,夏天对应火,心火比较旺,应当养心。养心不当则易烦躁不安,一发怒,诱发心火肝火上冲,所以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夏季生活还应该保持少食多餐,不可过多吃寒凉的食物,比如:冷饮、冰淇淋等,同时一定要少吃生冷瓜果和凉菜,特别是年龄较大者,阳气弱,更应该慎用。饮食还应该尽量保持清爽,不宜过食肥甘厚腻的食物,因为夏季脾胃运化能力较低,一定要多吃清淡食物。

最重要的是夏季养生,还应该多喝热水,喝热茶不仅可以解渴,还能够促进排汗散热。对脾胃阳虚的人来说,最好多喝红茶,如熟普洱,或少量半发酵的铁观音或乌龙茶。热性体质的人则可选择饮用绿茶,或者半发酵的乌龙茶。最好是饭后半小时饮用,有降血脂作用。

夏季养生,离不开良好的生活习惯,所以对于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的人来说,一定要经常食用,夏季经常出汗会流失大量的营养物质,这时候补充充足的气血就尤为重要。

如果觉得《夏季养生,清热生津、健脾祛湿最重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