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米粥添加几样蔬菜丁,既好看又有食欲,而且还有养胃功效

2022-09-05 分类:养生资讯

关于喝小米粥能不能养胃一直都是各说其词,我经过5年多的经历可以肯定的说,我喝小米粥真的感觉能养胃,从我关注营养学开始,就记住了小米粥的功效,每天一碗小米粥,全天营养都足够,营养师认为的小米粥标准是,小米50克、花生10克,黄豆10克,熬成粥喝一碗一整天人体所需各种营养元素足够了,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喝小米粥,一直坚持了5年多,本来是有一点胃反酸的感觉,现在胃很好吃什么都不怕。

也许有人怀疑我说的症状,在我吃素以前,每天吃肉喝酒抽烟,每天吃午饭前11点左右感觉饿胃就会反酸,有时候下午也有胃酸的时候,这种情况一直到我戒烟戒酒吃素以后开始改善,那个时候吃了甜的酸的都会有胃酸的症状,现在我吃酸菜、百香果、白醋、喝香醋都没有任何反应,一开始喝小米粥是为了缓缓胃酸,目的是养胃,但是按照营养师的建议每天喝花生黄豆小米粥,加了花生黄豆熬的粥不粘,清汤寡水的不好喝,时间长了也反胃,所以我偶尔加一点泡水以后的花生,再变着花样添加红枣、枸杞、葡萄干、玉米碴、糯米、麦片、胡萝卜丁、黄瓜丁、芹菜丁、菠菜丁、白茶叶等等,就是厨房有什么东西方便就添加一点,这样我每天喝的小米粥变成营养蔬菜粥,每天早晨喝粥都有一碟蔬菜,炒菜或者是凉拌菜,总之,喝粥配蔬菜,真的才能养胃。

很多人说小米粥没有养胃的功效,是因为每天单纯是喝粥,而且每次都不是太情愿的情况下喝粥,喝粥要熬半个小时左右才比较好,电饭煲熬粥20分钟之后,调节到保温10分钟,这样的粥才更好喝,连续的熬会减少水分,电饭煲凉水淘米一次之后按钮调到熬粥,等上20分钟之后,再调整到保温,这样熬出来的粥真的很棒,以前熬粥一直都是凭感觉,打开锅就开始盛到碗里,有时候粥稀有时候稠,也不好喝,后来试了几次保温10分钟后,粥黏糊糊的好喝,再加上一些红枣、葡萄干,味道就更好了。

医生说喝小米粥有一定的养胃功效,预防胃病发作,缓解胃部不适的作用

中医认为,黄色入脾,胃经,有健脾益胃的功效,小米色黄,性平,味甘咸,入脾,胃,肠经,有健脾和胃的功效。《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也就是说小米煮粥吃,有补虚益胃,调养肠胃的作用。小米性平,温和,无任何刺激性,将小米熬煮成粥后,会有一层细腻的粘稠物,它具有保护胃粘膜,免受伤害。

大夫说小米粥虽有一定养胃作用,但是每天不宜食用过量

1、熬小米粥时,尽量熬稀一点,熬烂一点,熬煮成柔滑,最养胃,适合胃炎、胃溃疡者食用。

2、小米粥虽养胃,但如果正处胃部不适者,一次食用量也不宜过量,一次一小碗就可以,不要喝太多,如果食用后感觉不适,马上停止食用。

3、本人也会经常有胃不适的时候,我会用小米和山药或者葡萄干一起熬粥食用,一连吃上两三天,确实舒服很多,同时开锅调到保温以后再放几颗枸杞更好,红枣要提前放,花生记得提前泡好,熬出粥以后花生脆脆的很好吃,蔬菜丁越小越好看,保温之后放进蔬菜,保持蔬菜的脆鲜香。

小米熬得不软烂,胃痛者食用后,也会感觉不舒服,小米粥有一定养胃,保护肠胃,缓解胃部不适的作用,小米能补脾,寒能滋阴,因此具有养阴益气功效,经常食用可以减少胃黏膜损伤,补充胃肠道粘液,促进排便,有滋阴润燥作用,适合胃病患者,经常便秘及胃火严重有口气的人食用,小米粥易于消化,相对于生冷油腻及辛辣食物来说,为胃肠消化器官减轻了很大压力,经常食用的话,身体就有机会进行胃肠病变部位的修复。

小米粥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和爱好变着花样吃,小米粥熬好之后再添加蔬菜丁,口味才会更鲜,蔬菜丁不能提前放,其实添加蔬菜丁一方面是搭配色彩,增加食欲,另一方面是补充蔬菜所含的营养元素,小米粥里添加胡萝卜丁、黄瓜片或者丁,红黄绿三种色彩非常诱人,而且吃起来蔬菜的味道盖住了小米的味道,同样的方法,我们可以把一道简单的食材变成五颜六色的美味美食,既有创意又增加营养,所有的美食都是不经意间创新的杰作,所以,你说小米粥不养胃,说明你的小米粥不好喝,怪你自己,做成自己喜欢的美味,还能说不养胃没有功效没有食欲吗?黄瓜片放到小米粥里之后,黄瓜越发变得鲜绿,这也是我偶尔发现的,所以我就开始搭配蔬菜丁,你也可以试试,把自己喜欢的蔬菜加进去一点,改变色彩改变小米粥的味道。

冬季最宜补肾,所以常吃黑芝麻,既可以补肾,还可以滋五脏益精血

美食养生有四季,春季养肝,夏季养心,秋季养肺,冬季养肾!

养胃有四点:早餐暖一点,午餐杂一点,蔬果多吃点,口味清淡点

如果觉得《小米粥添加几样蔬菜丁,既好看又有食欲,而且还有养胃功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