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防寒去燥很重要 做好这几件事(赶寒气 去燥火 养身体)

2022-11-18 分类:养生资讯

一年中丰收的季节——秋季,已经开始在全国大范围内降临了。我们都知道,秋天的时候因为雨水少,空气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秋燥的现象,咳嗽、口臭,这些毛病就像是甩不掉的牛皮糖一样跟着我们,所以,在秋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将“去燥火”作为养生的重中之重。不过,他们却忽略了和去燥同样重要的一个养生重点,那就是——防寒。

秋天都已经来了,那冬天还会远吗?冬天到来的脚步正在一步步的逼近,气温也在不断的变低,在这个温度逐渐变化的过程中,如果你没有做好及时的防护工作,很可能在冬天的时候,会出现怕冷、手脚冰凉的现象。所以,秋天的时候,防寒和去燥火是一样重要。这些关于防寒和去燥的保养小常识,你最好了解一下。

防寒小妙招

1、穿好长袜

很多人一到冬天的时候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尤其是脚,经常是怎么暖也暖不热,这很有可能就是在秋天的时候保暖的过度工作没做好。事实上,我们脚底是有很多穴位的,如果它受凉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让许多病气都趁着这个机会钻进身体里。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别穿船袜了,早点把长袜换上吧。当然,除了这个方式之外,冬天的一些其他保暖方式也要逐渐的上身了,比如要穿有保暖效果的鞋子、用热水泡脚等。

2、穿高领的上衣

夏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把自己漂亮的脖子给露出来,但是在如今天气逐渐变凉的时候,最好还是把脖子给藏起来吧。我们知道,外界的是食物想要进入身体内,就必须要经过脖子的批准。这里一旦受寒气入侵受到伤害的话,对身体内营养物质的供应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不仅如此,脖子这里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为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所以,秋天护好脖子也是防寒的重要一步。要想不让寒气入侵,穿高领的上衣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法了,当然如果你不想穿的话,也可以选择戴一些比较薄的纱巾来保暖脖子。

3、早晚添衣

秋天的时候,早晚温差都比较大,如果不注意及时添加衣物的话,很可能会“冻”着自己。尤其是在北方城市,昼夜温度变化是比较明显的,早晚要及时添加衣物。如果你不注意天气变化,一冷一热的,很容易会出现感冒的症状。而且,天气变化反复,一旦患上感冒,整个人都会出现头昏脑胀的感觉,非常的不好受。因此,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的增添衣物,做好保暖工作,才能在冬天来临的时候,让身体有更强的抵抗力。

防寒是为过冬做准备,去燥是去除热气在体内形成的燥火,这二者都是秋季节养生必不可少的功课。去燥火的这些小常识,你也要收起来啊。

去燥小常识

1、睡好觉

人们常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这秋日的打盹其实也是体内燥火旺盛的一种表现。火气在体内乱窜,就会让人产生困倦、疲乏的现象,而要想缓解好这种秋燥症状,睡好觉是最好的方法了。将自己的生物钟再向前拨动一下,早入睡一小时,可以有效地缓解体内的秋燥。

2、多喝水

秋天,空气十分干燥,人体内的水分蒸发也会特别快。如果不及时补水,长时间下去,身体肯定会受不了。鼻子出血、大便干燥、上火等等,这些因为缺水而导致的不适可能都会出现。所以,在秋天多喝水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件事。而且,水能灭火,多喝水才能将体内的燥火给压下去。建议每天饮水的量最好可以控制在2000ml到2500ml之间,不要喝的太少,也不要喝得太多。

3、常吃白萝卜

白萝卜有润肺补气的功效,秋季也正是白萝卜上市的季节,多吃点,对降体内的燥火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平时炖汤的时候在里面稍加些,对帮助身体适应季节变化,赶燥火非常有帮助。

人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养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前进奋斗。所以在凉气逐渐上升的秋日里,一定要在去燥火的同时做好防寒工作,这样才能抵御冬季的寒冷。

如果觉得《秋季防寒去燥很重要 做好这几件事(赶寒气 去燥火 养身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