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天应该吃什么 清热生津的食疗汤分享给您(给您一丝清凉夏日)

2022-11-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0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前几天已经立夏了,但是这几天气温好像又下降了,还是凉快一点比较舒服呀。

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是我们阳气达到鼎盛的时期,这个时候不仅气候炎热,生机很旺盛,人体的新陈代谢也很旺盛。

都说冬病夏治,因为此时人的阳气都会散发出来,阴气伏在体内,气血运行旺盛,活动在表面,所以很适合顺应节气,来进行调理。

夏季的饮食养生很多,比如夏季要吃点苦,来养心,但是夏季的饮食还是应该以健脾和胃和益气生津为主要。

因为在夏季暑湿比较旺盛,会使得湿邪困于脾,这样就容易阻挡脾胃的阳气。所以使得大家在夏天的时候都喜欢吃寒凉的食品。结果吃凉的东西又会伤及脾,所以在夏季我们的脾胃是很容易受损的。所以夏季要养成健脾和胃的饮食习惯。

另外夏季气候炎热,容易出汗,出汗过多就会耗气伤津,所以要吃一些补益阳气和津液的食物,但是一定要性质温和、微凉的食物,千万不要滋补、温热的食物。尤其一些老人和体弱的人,可以多吃一些益气生津的食材。

说了这么多,那么吃什么合适呢?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道清热健脾,生津养阴的养生汤,适合立夏之后服用那就是莲藕木耳炖老鸭,简单实用又有用哟,一起学习起来吧。

莲藕木耳老鸭汤

准备食材:

老鸭半只、黑木耳、莲藕、生姜几片(具体食材根据所用人数决定,半只鸭子是2-3人份)

制作方法:

1、黑木耳先提前用清水泡发,夏天提前2-3小时即可,用凉水泡发,切忌时间过久;

2、莲藕去皮,然后洗净切片,将泡发的木耳也洗干净

3、鸭子洗净后切块,然后焯水,去血水;

4、先将鸭子和生姜一起放砂锅里,加水炖1个小时,之后再将莲藕放入炖半个小时,最后再将黑木耳放入锅中炖半个小时;

5、出锅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就可以喝啦。

这样一道汤就做好了,做法虽然费时间,但是非常简单,只需要盯好时间就可以了,不会做饭的也可以尝试一下。到这里就会有人问了没有加入药材怎么发挥药膳的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一一了解一下所用的食材吧。

老鸭肉:滋阴养胃

在《本草纲目》中就记载了鸭肉,能够利尿消肿、补虚生津,适合夏季食用。

而鸭肉我个人一般不爱做,确实费时间,但是夏季吃鸭肉还是不错的。因为性质偏凉,能够入脾、肺、肾、胃经,最大的特点就是清热祛火、不温不热,具有滋阴降火、清热解毒、补虚、利尿消肿的功效。

所以在春夏季节,很容易有上火的时候,可以多吃鸭肉。另外鸭肉的胆固醇含量相对于其他肉类来说不算高,所以一些胆固醇患者也可以选择鸭肉食用。

莲藕:清热生津、化瘀凉血

这是一个极为普通的食材,加之现在物流种植等诸多方便,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随时吃到,所以大家觉得稀松平常,但是可别忘了莲藕从叶子、到根、果实、花、须都可以入药,可谓全身是宝,所以莲藕药用价值也很高。

莲藕吃的时候比较可口,能够生吃也可以做菜。生的莲藕性寒,入脾、胃、心经,具有补脾开胃、清热生津、止泻、凉血散瘀等的功效,而藕煮熟之后性质就比较温和了,能够益胃健脾、养血补益、生肌、止泻。

除此之外莲藕的营养价值也很高,除了淀粉含量丰富之外,还含有植物蛋白质、维生素、铁钙等微量元素,具有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的作用。

最后因为藕能凉血散血,所以可以作为一些热病血症的患者最佳的食疗选择。

黑木耳:凉血止血、利肠通便

黑木耳也是优质常见的食材,不仅滋味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具有活血化瘀、清肺润肠、滋阴补血等的功效。

另外经过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黑木耳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降血脂、血糖、抗衰老等诸多的功效。

所以我们将莲藕、黑木耳炖老鸭,具有清热健脾的作用,对于有胃热的人很有好处。经常煮这种汤喝的人,可以调理月经量多且阴虚内热体质的人,效果很好,可以滋阴清热,调整月经周期,减少出血。

关于这款汤就分享到这里了,在这里也可以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很多汤里面都会放莲藕,确实莲藕是炖汤不错的选择,不仅口感上会多一点特有的清甜,熟吃藕还可以健脾益胃、消食止泻,是难得的清凉消暑食品。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大家可以多食用一点藕。

需要注意的是,鲜藕生吃性质偏凉,凉拌后比较难消化,所以一些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人最好不吃,就吃煮熟的就可以,另外产妇也不宜吃生藕,建议在产后1-2周可以服用藕做的汤,可以缓解出血的症状,还能顺气。

最后特别提醒的是藕不可与菊花同食,会引起胃肠不适,需要注意。夏天泡菊花茶的人会比较多,要引起重视。

关于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希望给您的夏日带来一丝清凉,您也可以趁着周末动起手来,与家人共享美味与健康。#百里挑一#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乐乐养生小知识

如果觉得《夏天应该吃什么 清热生津的食疗汤分享给您(给您一丝清凉夏日)》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