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饮食大有讲究

2022-11-21 分类:养生资讯

黄帝内经概括了秋季养生的总原则: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天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

也就是说秋季养生有两个要点,第一是侧重收敛,第二要要为冬季的闭藏做好储藏工作。那么具体到饮食上又有哪些要求呢?

第一要减欣增酸。

这主要是因为秋季肺气盛,而肝气虚,肺金克肝木,为了防止肺气过盛而肝气过虚,所以要适当多吃入肝的酸味,减少入肺的辛味。而且,秋季要注意收敛而辛味属于发散之味,酸味则属收敛之味。

第二要注意凉润滋阴。

秋季比较干燥,人体津液容易耗损,干咳便秘等症状经常出现,可以多吃一些凉润滋阴的食品,比如莲藕,银耳,雪梨,蜂蜜,百合,山药,桔梗,甘蔗以及鸭肉螃蟹,龟等。

体质虚弱的人也可以在秋季进行药物调养。

气阴两虚体质者,有心烦易怒,口干口渴,干咳无痰等症状的,可以泡点西洋参当茶喝。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有益肺阴,清肺火之效,对气阴两虚者有益。

阴虚体质者,可以用麦冬泡茶饮。麦冬味甘,苦,性寒,有清肺降火,滋阴润燥的功效。

此外还有一样东西,几乎所有体质者都适用,就是百合。百合性微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可以利大便,补中益气。百合凉拌,做粥均可。也可做成银耳莲子羹,尤其是女性朋友长期坚持喝,对养颜美容有绝佳的效果。

以上是和大家分享的秋季养生知识,如您也有这方面的好见解,欢迎留言,并提好的意见和建议。

如果觉得《秋季饮食大有讲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