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养生之道:饮食和睡眠大有讲究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冬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根据《黄帝内经》中提到的养生之道,冬季需顺应“闭藏”的自然规律,即敛阴护阳,养肾防寒,可通过饮食、睡眠、运动等方式达到蓄养精气、强身健体的目的。

冬季如何进行食补?

肾属水,在寒冬易受侵害,因此冬季需特别注意养肾补肾,进补则应以滋润为主。而燕窝又是滋阴润燥食品之首。《本草求真》记载有:“燕窝,入肺脾肾,入肺生气,入肾滋水,入胃补中,俾其补不致燥,润不致滞。”俗话说:“一冬补三春。”,只有在冬季保养好身体机能,才能给春生之气提供条件,避免痿厥之疾。燕窝性平,有补虚润燥、滋阴调中等功效,是冬季进补的不二选择。

除了食补,还需要做什么?

除了适当的食补,冬季一大养生之道就是依靠睡眠。但要特别注意,与平时所提倡的早睡早起不同,从古时候开始,冬日的养生主张就是早睡晚起,因为冬日阳气肃杀,尤其是夜间,人体需要加强防寒、求取温暖,早睡晚起有利于抵御寒冷侵袭,这也是蓄养人体机能的方法。当然,运动依然是有必要的,适当地活动筋骨出点汗,不仅能御寒暖身,还有利于强健身体、提高抵抗力。

@极臻盏燕菜 关注我获取更多燕窝知识和营养知识,欢迎私信我关于燕窝的疑问。

#燕窝#

如果觉得《冬季养生之道:饮食和睡眠大有讲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