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头痛 失眠(记忆力减退 这味中药有助增强记忆缓头痛)

2022-11-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9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和工作压力增大,人们常常出现失眠、头痛、头晕、精神不振、记忆力下降等神经衰弱的症状。

中医认为,神经衰弱的病机较为复杂,多为肝、肾、脾三脏功能失调,导致神经功能紊乱。而肝肾同源,肾虚会导致肝阴虚,引起肝气旺盛而上扰心神,这就是平时所说的肝阳上亢。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具有平肝潜阳功效的“定风草”——天麻。

中药天麻

天麻味甘,性平,归肝经,有熄风止痉、平肝潜阳、祛风通络的功效。凡肝风内动、头目眩晕之症,不论虚实,均为要药。《本草正义》有云:“麻之质厚重坚实,……能平静镇定,养液以息内风,故有定风草之名。”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天麻有镇静、镇痛、抗惊厥作用,能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脑血管阻力,轻度收缩脑血管,增加冠状血管流量;能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对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天麻还有明目和显著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它最广为人知的效用就是“补脑”。

它既可入药,也可入膳,为此我们介绍几款天麻药膳给大家。

天麻牛肉煲土豆

原料:天麻20克,牛肉500克,土豆50克,料酒20毫升,姜10克,葱15克,盐5克,植物油50毫升。

做法:将天麻烘干打成细粉;牛肉洗净切4厘米见方的块;土豆洗净切4厘米见方的块;姜切片;葱切段。炒锅烧热,加入植物油烧六成热时,加入姜、葱爆香,下牛肉、土豆、盐、天麻粉、料酒,加水400毫升用文火煲45分钟即成。

功效:强健脾胃,补益气血,荣养五脏六腑,可以消除神经衰弱的症状,还能使精神焕发,身体强健。

天麻杏鲍菇鸡汤

原料:天麻10克,杏鲍菇500克,黑木耳50克,老母鸡1只,水4000毫升,姜片、葱段适量,胡椒粉、盐各8克。

做法:天麻提前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备用。杏鲍菇、黑木耳切片,老母鸡切块一同放入锅中,加入4000毫升水、姜片、葱段,大火煮沸,开盖沸腾5分钟,转小火后再下天麻炖1小时,加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镇静安神,活血通络。对手脚麻木、头晕、耳鸣有较好的缓解作用;同时能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特别适合老年人、肥胖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服用。

天麻白芷川芎闷豆腐

原料:天麻10克,白芷、川芎5克,豆腐1块,虾仁12个,青葱、太白粉、蚝油、食用油、食盐、高汤各少许。

做法:

1、将天麻、白芷、川芎一起入锅加两碗清水,用小火熬煮到剩余一半的药汁,去渣取汁。

2、将虾仁去掉肠泥洗净,用太白粉拌匀。将葱切成细丝。将豆腐均匀地切成四块。

3、在平底锅中加入少许食用油,用小火将豆腐块的两面煎至呈微微的金黄色(不煎也可以)。

4、将上述药汁、豆腐块、高汤、蚝油和虾仁一起放入沙锅中,盖上锅盖闷煮5分钟,淋入太白粉勾芡,调入食盐,洒上葱丝即成。

功效:活血祛湿行气,祛风通络止痛。尤其适用于工作劳累、常因休息不足而发生头痛、头晕症状的人以及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耳鸣、手颤抖、睡眠质量差等肾气不足症状的中老年人。

天麻蜂蜜膏

原料:天麻30克、鲜蜂蜜100克。

做法:天麻粉碎后浸蜜中,封闭一个月左右即可。早晚各服10克,温开水兑服。

功效:熄风止痉、平肝潜阳、祛风通络。适合高血压病、外伤性眩晕头痛、中风恢复期、血管神经性头痛、神经衰弱之失眠。

注意事项

辨证使用

天麻治疗肝风内动、头目眩晕之症均为要药,且不论虚实,然而仍需在医生指导下辨证使用,如外感引起的头晕要疏风解表,气血两虚、肾精亏虚引起的头晕需要以补养为主,不适合食用天麻。

用法用量

天麻本身有小毒,生的天麻直接拿来服用,很容易引起过敏等反应;一般不超过10g。

禁忌人群

儿童、孕妇禁用;热痹见关节肿痛如灼、痛处发热、窜痛者禁用;哮喘、咯血者慎用;寒湿盛者慎用。■

【来源:广东省中医药局】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头痛 失眠(记忆力减退 这味中药有助增强记忆缓头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