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用适量花生替代主食 对人体有好处(花生的功效你或许还不够了解)

2022-11-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1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导语:花生,又名长生果、番豆,属蔷薇科,是普遍用于食用的一种坚果,在我国产量丰富,营养价值也很全面。

前段时间,《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刊登了一项研究,研究显示,如果用花生替代同等能量的精制主食,可以明显提高代谢综合征的逆转率,换句话说,就是用适量的花生代替主食,在不增加体重的前提下,心脑血管的代谢水平得到的改善。

那么,研究人员时是怎么得出的这个结论吗?

原来,这项研究主要对志愿者进行了临床营养干预,除此之外,无论是志愿者的膳食习惯、还是生活习惯,甚至是以及体力劳动情况,都适合平时保持一致的。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那么经过花生干预的人,代谢综合征的逆转率有所提高,是一般人群的2.33倍,不止如此,这些个体的心血管代谢的风险也有所降低,更不容易出现病发的情况。

研究显示,适量把花生当主食食用确实对我们人体有好处,研究人员认为这和花生的富含脂肪有关,既能让提供饱腹感,也能降低食欲,但同时有营养丰富可以补充能量。

所以,花生对于患有代谢综合征的人来说,是值得尝试的,但花生的功效也不止于此,还有一些其他的功效你或许还不知道。

花生还有哪些功效?

1. 心血管健康

在国外,曾针对花生进行过一项研究,研究涉及12万人,历时长达十年,最后得出每天吃10g花生的人,他们的死亡率会比不吃的人降低23%,即使是每天只吃5g花生的人,死亡率也会降低16%左右。研究人员分析,这很有可能是因为花生对心血管的维护作用导致的。

为什么花生对心血管有好处?

我们平时测量血脂,会得到四项指标,而其中的一项甘油三酯,并不利于我们的血管健康,过高则有害。有研究显示,花生在进入我们人体后,会生成一氧化氮,这种物质的作用就是降低我们人体内的甘油三酯水平,清理血管中的脂代谢废物,软化血管壁,从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2. 骨骼健康

经常吃点花生还有利于骨骼健康。人在四五十岁左右的年纪,会明显感觉到力不从心,因为身体内的激素分泌下降了,骨质受到影响慢慢流失,骨量减少骨密度下降,就面临着骨质疏松的问题。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钙质,钙是构成我们人体骨骼的重要成分,不仅适合小孩子吃,我们老了以后也可以每天吃一点,延缓骨骼退化,预防骨质疏松。

3. 预防贫血

花生中还富含铁元素,铁元素能够促进血小板的生成,预防缺血性贫血。此外,花生外面有一层红色的薄膜,也是可以一起吃下去的,它也可以促进我们的骨髓产生血小板,预防贫血。对于一些患有出血性疾病而出现贫血的人来说,可以吃一点花生。

4. 美容养颜

花生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也是值得尝试的一种坚果。首先花生中含有维生素E,这种维生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可以缓解细胞老化,抵抗自由基,抑制斑点的形成,帮助我们延缓衰老。

5. 促进大脑发育

花生也会是适合学生吃的一种坚果,因为花生中富含多种氨基酸,尤其是赖氨酸,这是一种可以帮助大脑智力开发的氨基酸,此外还有谷氨酸和冬氨酸,都是可以帮助促进脑细胞发育,提升记忆力的。

所以,花生的功效还有很多,不仅有利于心血管健康,还能帮助强韧骨骼,预防贫血问题,美容养颜延缓衰老,还可以促进大脑的智力开发,适合全年龄段的人吃。不过,这并不代表所有人都能吃花生,吃花生也有一些注意事项。

吃花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 花生过敏人士忌食

虽然花生是一种功效多样的坚果,但同时花生也是一种过敏原,有的人对于花生有着先天性的免疫障碍,一吃花生就身上长小红点,伴随着瘙痒、红肿的问题,这就是过敏反应,需要及时就医。所以,花生过敏的人还是对花生,包括花生制品避而远之比较好。

2. 花生食用需要适量

花生是一种高卡路里的坚果,半斤花生的热量差不多1500 千卡,所以我们平时吃花生,不可能真的用一碗花生来代替一碗米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当小零食吃比较好,正常情况下,一天吃20粒花生就差不多了。吃多了的话,热量过高,也是容易引起肥胖的。

3. 发霉的花生不能吃

花生作为一种坚果,需要在干燥、避光的环境下储存,受潮就容易发霉,有的人不舍得扔掉就会炒炒接着吃,但是霉变的花生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耐高温的致癌物,早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化为一类致癌物了,平常手段也杀不死,吃进去是有害的。所以,花生发霉之后,一定要尽快扔掉,如果误食了会感到口感很苦,要尽快吐掉,并立马漱口。

4. 花生不要油炸

大部分人都喜欢吃油炸花生,因为油炸过的花生又香又脆,令人非常有食欲。但是你知道吗,花生油炸之后或许就没有那么健康了。

一来,高温油炸可能会改变花生组成中的某些食物链,这句导致花生的功效可能会受到影响,有所削弱,二来花生本身就是高脂肪的,油炸之后脂肪含量更上一层楼,甚至还可能存在反式脂肪酸,吃了更容易发胖。最好的办法还是吃水煮的花生,同样拥有花生的美味。

结语:花生的好处有很多,不过我们也要讲究健康的食用方法才行,不适合的人不要吃,吃的人也要讲究适量、适当,霉变或油炸的花生最好不要吃,只有这样,花生对人体的好处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如果觉得《用适量花生替代主食 对人体有好处(花生的功效你或许还不够了解)》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