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每天学点养生:从“龙”的说文解字中学习秋分的正善治方法

2022-11-29 分类:养生资讯

《说文解字·卷十一·龙部》:“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其中,秋分潜渊,是指五德能量中阳木德能量“S” 玄曲波运动的下降,进人地与水相结合的阴踽区域环境状态中,完成能量的结合、储存、蓄势等生理功能。

对于秋分龙潜渊,实践基础尚浅,还无法在体内观到其质元和物元变化的修身养生实践者,就可以先从质元开始观注,观想一股炁流下来。如果具备想象力的实践者,则可以直接观想一条龙飞潜下来。

龙潜海底,明珠助命火。秋分时节飞龙潜渊,这是一种顺应天道阴阳升降、五运输布规律而进行“正善治”的办法。龙,是身内阳煦之炁,阳性能量的代表,既源发于肝阳甲木,又携“肝木仁”生“心火礼”的“龙从火内出”之义。龙作为身内阳炁能量的代表,此时将会顺天之道,执秋炁之收敛聚合为成果的属性,潜人人体之内地中的海底处,居贱、处下静含默养,阳藏于阴,阴养于阳。明珠,即是既往肾水之炁、心火之液聚合的初步成果,属于心肾相交、能量凝聚结果的应用,明珠助命火,为秋季与冬季伴随天地变化而调适身内的求真方法,这也就是根据客观规律确定的一种在体内同步进行求证的方法。进行这一同步实践,可以促使无为而治出现在我们体内,从而使自己的生命质量获得提升与改变。

摘自:《中国传统节气修身文化 四时之秋》,作者:熊春锦

如果觉得《每天学点养生:从“龙”的说文解字中学习秋分的正善治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