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年人夏季脾胃养生之道

2022-12-06 分类:养生资讯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对于老年人来说又是一场考验。本就衰弱的脾胃随着夏天的来临更加受到影响而没有食欲。而食欲不振,就会打破营养吸收平衡,进而成为诱发脾胃病的因素。同时引起其他的并发症。致使脾胃更弱,体质下降,让家人担心不已,自己也没有快乐可言。

故此,调养脾胃,合理膳食成为夏季老年人养生的首要之选。

孔子曰:人有三死,而非其命也,行己自取也。夫寝处不时,饮食不节,逸劳过度者,疾共杀之。

就是告诫我们这三种死亡原因,不是因为自然规律而是咎由自取。一是睡眠没有规律,该睡不睡,该起不起,起居失常。二是饮食没有规律,吃食物没有节制,大吃大喝,暴饮暴食。三是劳逸过度。违反养生规律的就会生病短寿。

经云:味伤形,气伤精。又云:味厚则泄,薄则通。

这是从阴阳相生来说饮食五味(辛苦甘酸咸)损伤身体。告诉我们,饮食宜少,宜清淡。味厚易伤精气神。

脾与胃分工合作。胃具有接受和容纳食物的功能。脾具有消化食物,吸收食物精华并将其传遍全身的功能。同时脾还有统血的功能。两者为气血生化之源,故称之为后天之本。

人们常说“先天不足后天补”。后天指的就是脾胃。怎么补脾胃呢?就得从饮食入手,一个字“吃”。因此,老年人饮食有规律,食物还得多样化,除了因为有病需要禁忌的食物。其他都可以吃。药疗不如食疗。所以一个人脾胃的强弱,食物营养吸收的多少,直接决定了身体的强壮与否。

有的人胃强脾弱,就是想吃,也吃得多。但吃完以后觉得胃不舒服,引起腹胀打嗝。这是不行的,还得调养。因为这是病,吃得多消化不了。没有达到营养身体的目的。一般这种情况是脾气虚弱,肝胃有热,健脾胃的同时还得清肝或胃的热。

老年人脾胃调养必须建立在夏季养生的基础之上。调养身心,作息规律。不受外界事物的影响。

思虑伤脾。由于过度焦虑,思考各种问题。思念,想念他人他物,导致气滞或者气结。使脾气不能升清,胃气不能降浊。运化失职而茶饭不思,头晕神疲,失眠健忘,心悸胆怯等。由于脾统血。如果脾气虚弱,不能摄血,血不循经,还会引起大便出血,流鼻血,皮下出血等。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的情绪出现了偏差,失去平衡。所以保持平常心,放松心情,稳定情绪,愉悦的生活才是我们健康的保证。常言道:心宽则体胖。

胃不和则卧不安。因为过量的食物,生冷,油腻,辛辣,过硬的食物导致胃不舒服,夜晚辗转难眠。有胃病的人睡眠不好也就不足为奇。脾胃养生就是让脾胃通力合作。脾胃和则饮食调,睡眠安,精神爽。

因此我们饮食要有规律,不洁的食物不能吃。生冷,油腻,辛辣刺激,过硬的食物尽量少吃。平常吃饭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不要渴极了才去喝水,也不要在饿极了才去吃东西。更不要暴饮暴食。人们因为暴饮暴食引起的急性肠胃炎。急性胰腺炎就是典型的病例。

切记宁愿少吃,哪怕不吃也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与饮鸩止渴无异,只是慢性自杀而已。因为它会加速脾胃功能的衰退,可想而知,一个人的脾胃功能都不行了,其生活质量又怎么会好呢?这是脾胃养生铁则之一,谨记。

饮食之味,当夏之时,宜减苦增辛以养肺气。苦味食物少吃一点,比如:苦瓜。苦丁茶。绿茶。苦荞麦。莴苣。绿豆。绿豆芽。海带。竹笋等。因为苦味多为寒性与凉性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中医道:苦寒败胃。辛味食物增加一些,比如葱,生姜,大蒜,洋葱,香菜,油菜,辣椒,花椒等。因为辛味具有发散,行气,行血,兴奋人体的阳气。可以促进食欲,加速血液循环,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机会,还可以对抗感冒。

运动养生。人们吃了食物,休息20分钟方可运动。运动不光帮助消化。还可促进身体机能全面协调。所谓: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所以人们应该顺应季节时令的变化。与天地同步,达到天人合一,自然就能延年益寿。

夏季老年人脾胃不和,不思饮食的保健方。

神曲250克,生姜250克一起炒,把神曲炒黄就可以了,炒好后生姜去皮,焙干用。

炙甘草80克。(一定要蜂蜜炮制)。

炒草豆蔻80克(要炒熟,但不要炒糊了)。

炒麦芽80克。(要炒香熟)

把这五样打极细粉。每次吃3克。一日3次。常服。

注意事项:

一。由于是粉,一定加温开水调服。防止呛人。

二。高血压及有水肿的老年人。炙甘草减半。

此保健方每天早晨吃最好。此方温平顺气,补脾燥湿。

如果觉得《老年人夏季脾胃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