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秋 这两款粥要喝起来(健脾养胃 养心安神 秋燥也跟你说拜拜)

2022-12-08 分类:养生资讯

8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节气。立秋以后常白天气温炎热、早晚寒气较重;而且,入秋以后燥令当时,天气也会逐渐变的干燥。

秋天以燥邪为盛,最易伤人之肺阴,立秋时节的养生重点应放在润燥养肺上。在日常起居上,立秋之后应早睡早起,既能调养体内阳气,又可使得肺气得以舒展。初秋时,暑热未尽、凉风时至,所以应适时增减衣物,即不宜过早添衣,也不宜拖延增加衣物的时间。

立秋之后,天气具有白天炎热、早晚空气较凉的特点,而且“燥邪”较盛,立秋之后的饮食应注意增酸减辛、润肺清燥。秋天天气干燥,易伤肺气,而若肺虚则容易使机体因受不良刺激而致免疫机能下降,从而易生疾病。立秋之后的饮食应注意润肺清燥,如可多吃芝麻、蜂蜜、百合、乳制品等食物。适当多吃一些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等食物。立秋饮食还应适当增酸减辛,如增加酸味食物的摄入,多吃梨、柚子、葡萄等水果,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气的入侵。少吃刺激性较强、辛辣、燥热的食物,如辣椒、葱等。

无论什么节气,与季节相应、适当的运动都是维持健康的不二法则,立秋后更应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以增强身体抵抗寒冷的能力,更好的迎接接下来的秋冻寒凉。立秋后的前期,湿热仍未完全消退,此时进行运动时,应尽量避免运动量过大、运动强度过于剧烈的运动项目,并且应尽量选择早、晚两个时间段进行运动。立秋过后,温度变化较频繁,且早晚温差也较大以在运动时还应及时添加衣物保暖,避免运动后因出汗而感染风寒。

立秋处于夏秋之交,气温变化大、温差较为明显,不但极易导致人受凉,还使致病菌易乘虚而入,引发感冒。立秋后,食欲逐渐恢复、适量增大,但因此时人的肠胃往往处于比较脆弱的阶段,猛然间的大量进食,可能会引发胃肠道疾病,如炎症、溃疡等。此时季节的变换极易引起人们呼吸道的不适,还易诱发人们罹患季节性过敏症,应特别注意防范呼吸道疾病和肺病;秋天天气逐渐寒凉,寒气与燥邪的结合,易引起人体血管收缩,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的病变,并易诱发中风,尤其是原本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药膳养生

虽然立秋节气代表着秋天的到来,但因其与盛夏临近,人体内难免湿邪堆积,立秋后,宜多食养生粥膳,以达到祛湿润肺燥、健脾养胃的功效。

茯苓粥

用料:茯苓粉30g、红枣20枚、粳米100g

做法:先将红枣洗净后煮烂并连汤备用;将粳米淘净后放入砂锅中煮粥,待米烂粥稠时,将红枣连汤倒入粥中,并加入茯苓粉,然后将其煮沸后即可关火。此粥可根据个人口感适量添加红糖。

功效:健脾补中,利水渗湿,养心安神

黄芪粥

用料:黄芪30g、大米100g

做法:先在砂锅中加入300ml左右的水,然后将黄芪用纱布包好后放入锅中浸泡30分钟左右,之后将水烧开后再中火熬30分钟,最后将药汁滤出备用;往锅中继续加入等量清水,把水烧开后再中火煮15分钟,并再次将汤汁滤出;第三次往锅中加水并重复第二步的煎煮过程,并第三次将锅中的汤汁滤出;最后,把三次滤出的汤汁合在一起,并把淘净的大米放入其中,按日常方法煮成粥即可。

功效:补益中气,利水消肿

如果觉得《立秋 这两款粥要喝起来(健脾养胃 养心安神 秋燥也跟你说拜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