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雨水养生 这两样家常粥菜(值得推荐)

2022-12-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守护食品安全,分享营养美味,大家好,我是物元农场营养师路路。雨水节气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雨水与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雨水分为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候雁北;三候草木萌动。

养生,其实养的就是生活中的细微习惯,养的就是点点滴滴,春节期间,肠胃比较辛苦,雨水节气正好调整一下。放假期间饮食不规律,运动量减少,很容易产生食火,比较明显的就是胃胀胃酸,口干口苦,昏昏欲睡,额头爆痘痘。

饮食规律很重要,让胃酸的分泌重回正轨,吃饭吃七分饱,留得三分来消化。晚餐喝点杂粮粥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而粥羹是养胃的一大利器,既能很好地补充养分,又不会带来消化负担。

主食推荐:杂粮粥

为什么是杂粮粥而不是杂粮饭,因为完全糊化的食物中才会产生大量的抗性糊精,也就是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水溶性膳食纤维的好处大家可以自行搜索,我们有一种较好的获取渠道就是熬煮杂粮粥,另外现在的人普遍胃功能较弱,直接吃杂粮饭会受不了,所以比较方便易上手的还是杂粮粥。

杂粮粥如何搭配,一般要遵循豆谷同吃的规则,像糙米红豆粥、绿豆百合粥、黑米红枣黑豆粥等等,2种全谷物搭配1种豆类,再辅助一份坚果类食材,就可以煮出美味的杂粮粥。如果自己不愿意费心思去搭配,可以选择这款七日营养粥,路路已经给大家搭配好了,甄选的都是上好的食材,一周不重样,满足机体所需。

菜品推荐:韭菜炒豆芽

雨水节气,多吃春韭能帮助我们增强脾胃之气。 春韭,配上绿豆芽一起凉拌或小炒,在雨水节气来吃,全家都适合。

绿豆芽建议自己动手去生,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

1. 绿豆用热水烫一下,再浸泡6-8小时,这样操作绿豆出芽更快。

2. 用干净无油的容器,通常我都用盆,如果用透气性更好的容器就更好了。定时地去换水,因为绿豆在萌发的时候要释放较多的热能,换水可以给绿豆降温。

3. 放在25度左右的室温下,绿豆比较容易发芽

生活推荐:警惕倒春寒,还要捂一捂。

雨水时节虽然阳气渐升,天气回暖,但常伴有“倒春寒”,要特别注意“春捂”,不要过早脱下棉衣以免受凉,尤其要注意腿脚的保暖,还可以在阳光充足、空气清新的地方,拉伸筋骨,舒畅心情。

恪守时节规律,以养正气之身。好好吃饭,营养看得见,路路天天见。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那就分享给您在乎的人。

如果觉得《雨水养生 这两样家常粥菜(值得推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