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内科疾病与养生之道

2022-12-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人受五谷杂粮,经风雨冰雪之气候,总会得大病小恙,得了疾病怎样才能迅速恢复健康?除了及时、正确的治疗,更重要的是要会休养,正如俗话所说: “三分吃药,七分养”。人嘛,谁都愿意健康长寿,如何才能不生病、健康长寿呢?关键在于平素的养生。

结合祖辈的医疗经验,与自己再临床一些总结,下面扼要谈谈对有关养生的几点看法。

1、不能随便消耗精神

“精”,包括来自父母的“先天之精”和来自饮食消化的“后天之精”。精是一种富有生命力的,它不但有生长发育的能力、繁衍后代的能力,而且具有抵抗疾病的能力,他是一种精气。 “神",就是人体的机能状态,包括感觉、视觉、听觉、思维、动作等一系列的精神活动,生于先天,滋养于后天,又称为“水谷之精气"。

精是物质基础,神是外在表现。内经中说: "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说的是精神内守,不要随便消耗精神,才能精力充沛,形体健壮,动作敏捷,抵抗和战胜外邪的侵袭,才能健康长寿。

如何做到不随便消耗精神呢?

饮食有节,合理调摄:内经中说: “欲食自倍,肠胃乃伤”。

“高梁之变,足生大疔”。是说饮食要有节制,姿意暴饮,过食生冷会损害肠胃,贪食肥甘厚味,则内热壅盛,易生疗疮。饮食要合理调摄,要根据季节气候的变化,冷热、软硬适宜,富于营养和易于消化。如果肝病患者一味追求高蛋白、高糖、高脂肪等三高饮食,不仅无宜,且可导致脂肪肝、糖尿病等的发生,此乃“过犹不及”。酒为大辛大热之品,必当节制,过量饮酒不仅损伤脾胃,还会造成肝脏损害,易导致肝硬化和肝瘤,故肝病患者应当戒酒。

在患病后,用药亦应谨慎,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切忌乱服药品,以免造成损害,加重病情的发展。

饮食不节,调摄不当,则脾胃受损,人体生命物质基础之后天来源不足,精神不能内守,精神消耗致半百而衰。

起居有常,不妄作劳:人的生活要有规律,不能贪图安逸或过于劳累,精神才能充沛。内经中说: “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劳逸过度,都会使人的气血、肌肉、筋骨受到损害,造成人体脏鹏功能失调和抵抗能力下降。

尤为患病之后, "有病乱投医”,四处奔波,生活极不规律,不仅于病无利,反而伤及形神。性生活要有节制,房劳过度则耗伤人体的精血,加速人体的衰老,降低人体的抗病能力,故古人有“欲者亡身”之说。

2、心情舒畅,不为七情所伤。

七情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是人体对外界客观事物的反映。如果这些情志长期或过度的兴奋或抑制,就会损害人体而发生疾病,称为“内伤七情”。中医认为:暴怒伤肝,怒则气上,过喜伤心,喜则气级,优思伤脾,思则气结,过悲伤肺,悲则气消,大恐伤肾,恐则气下。

人体感受外邪后是否发病,主要靠内因,也就是人体的抗病能力,外因(痢邪)只是条件,内因是依据, “正气内存,邪不可干”。人伤七情,一是正气受损,则难于抵御外邪的侵袭,二是七情本身也是一种致病的内因,可造成脏腑的失训而发生病变。

人在社会中,不论在单位与家庭,在个人与周围环境中,总会遇到各种矛盾,其中总是顺心的时候少,如何养生?就是要心情舒畅,不为七情所伤。

内经中说: “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藏”。说的是知足者常乐。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所欲。要尽量超过世俗的陈腐观念,不要过于追求吃喝玩乐衣食享受,最好受了,胃脾难受就是这个道理。不计思怨,不计个人得失,不为名利所惑,放眼于世界未来,要有逆来顺受的精神。在顺利的时候要多想困难,在图难的时候要多想希望,才能心情舒畅,不为七情所伤,则可益寿强身。

在发生疾病后,要“既来之,则安之”,不要悲观丧气,要树立信心。事实上,导致疾病不能痊愈的重要原因,往往来自于自己精神上的压力,而不是疾病的本身。要密切配合医生的治疗,随遇而安,坚定信心,就能战胜疾病,即使是不治之症,也能延年益寿或可痊愈,不少肝癌及其他肿瘤患者,患病后多年仍键在,就是最好的鉴证。

3、坚持户外活动,调养情操。

人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工作学习外,要有户外活动。从事脑力劳动者,户外活动可以锻炼身体,小负荷的小跑,小范围的小步快走都是能加强血液循环,给基体的各个部位供血非常充足到位,能帮助我们提供免疫能力等。从事体力劳动者,户外活动可以调养情志。户外活动可使紧张的工作得以松弛,身体得以调养。中老年人的精神要有所寄托,如下棋、养花、养鱼、养鸟、书法、绘画、钓鱼、练气功等,以调节情操,而健康长寿。

在养生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云水的风度" ,能来能散,心情开阔,胸襟坦然,如俗语所说: “宰相肚里能摔船”。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有远大的抱负和大无畏的气魄,还要有“松柏的精神”,在风寒中博击,在大雪中磨练,在困境中傲立,有坚韧挺拔克服困难的毅力。

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养生,并持之以恒,则可形与神俱,顾可颐养天年。

如果觉得《内科疾病与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